听障儿童救助 | 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助先天性遗传性耳聋伏宝进入“有声世界”
2020-06-22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傅静雯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傅静雯)6月15日,对于来自徐州的伏宝(化名)的奶奶是感谢的一天,她说:“孩子是先天性遗传性耳聋,这两年收成不好家里穷,孩子能顺利进行手术,不仅要感谢国家资助的耳蜗,还要感谢南京同仁医院何双八院长和全体医护工作人员。如果没有你们,孩子会和他父母一样聋哑。这下好了,以后他就能听到了,就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了,特别感谢大家!”

伏宝今年2岁,一家是徐州人, “孩子出生时及42天均未通过双耳听力筛查,3个月在老家医院进行诊断性听力检查发现有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伏宝奶奶回忆。

伏宝的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原本他们还抱有希望,希望伏宝是个正常的孩子。在明确诊断之后,他们只能面对现实,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让孩子受他们的苦。于是伏爸爸开始带着伏宝到南京就医,由于戴了半年助听器效果仍不理想,伏爸爸便向江苏省残联申请了人工耳蜗救助项目。

经过多方咨询,伏爸爸了解到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是被江苏省残联定为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手术医院,也是全省第三家人工耳蜗定点手术医院。该科室至今已完成240多例治疗,年龄最小的为7个多月,年龄最大的有68岁。南京同仁医院医院副院长、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的院长何双八,利用专业优势带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迅速发展,目前医院设有专业的耳科人工耳蜗研究小组,从筛查、检查、诊断、治疗、手术到开机、调试康复一站式服务,未来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还将设立听力康复中心,致力于帮助更多的听障患者告别无声世界。

2019年底,伏宝宝的国項植入申请通过审批,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手术一再延迟,家人心急如焚。在确保省内疫情平稳,患儿全身情况安全的前提下,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的院长何双八及其团队在6月15日为伏宝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术。手术非常顺利,麻醉平稳,伏宝安全从手术室回到病房,看着安静酣睡的宝宝,奶奶这颗悬着的心彻底落地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般人工耳蜗植入患者,术后恢复顺利的话,一周拆除伤口缝线后即可出院,一个月后开机调试,正常者即可获得听力反应,再经过语言康复、调机等方式,就可以获得言语能力。”何院长表示,伏宝将有望回归“有声世界”,对于孩子的家人来说,最迫切的愿望除了听到孩子喊爸爸妈妈外,还希望孩子能亲口向救治她的“何伯伯”道谢。

“双耳极重度耳聋患者,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当无法借助助听器时,应尽快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据何院长表示,人工耳蜗主要用于重度和极重度感应神经性耳聋患者,近年来,一些内耳畸形的病例也可接受耳蜗植入获得一定听力。人工耳蜗可分为体内植入部分和体外言语处理器,主要通过体外言语处理器将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刺激产生神经反应而发生作用。理论上,神经传导通路正常的耳聋患者通过耳蜗手术,均能获得较好的听力反应,再经过言语康复训练,可获得良好说话能力。一般人工耳蜗植入最佳时期是言语发育完成前(学龄前),且年龄越小效果越好,建议1岁左右。大龄语前聋患儿进行人工耳蜗植入,需接受较长时间的听力语言训练,语言康复效果相对较差。语后聋患者一般没有年龄限制,但也是越早植入效果越好。

听障儿童救助政策知多少(来源: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

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为包括听力残疾儿童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各类残疾儿童接收基本康复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10月,江苏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

救助对象:本省户籍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意愿,并经专业医疗机构评估认定有康复训练适应指征的0-6周岁残疾儿童;7-14周岁肢体残疾、孤独症儿童;经专业医疗机构评估,人工耳蜗手术救助年龄可放宽到7-14周岁。有条件的地区可放宽救助对象范围。

救助内容:为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基本康复训练;为视力残疾儿童验配助视器;为听力残疾儿童验配助听器(双耳);为肢体残疾儿童装配假肢或矫形器,适配轮椅、坐姿椅、站立架、助行器等辅助器具;为有手术适应指征的听力残疾儿童配发基本型人工耳蜗,提供人工耳蜗手术及术后基本康复训练。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展救助内容。

针对听力残疾儿童救助政策,我们具体罗列如下:

1、基本康复训练项目

江苏省户籍;年龄0-6周岁;经医疗机构确诊听力残疾;监护人有康复意愿。满足这四个条件,均可享受江苏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免费服务,残联补贴康复训练费1.4万元/年。有需求的可至户籍地县(市、区)残联咨询申请。

2、助听器适配项目

江苏省户籍;16周岁以下听力残疾儿童少年。满足以上条件,均可享受江苏省助听器适配补贴。有需求的可至户籍地县(市、区)残联咨询申请。

3、人工耳蜗救助项目

江苏省户籍;年龄:1-14周岁。一般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配戴助听器康复效果不佳,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双侧耳蜗及内听道结构正常,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只要符合救助条件的听障儿童,发现一例,救助一例。

救助标准:人工耳蜗产品:为每名救助对象提供基本型人工耳蜗产品一套。

手术费用:按规定进行医保报销后,按照每人不高于12000元的标准据实报销。手术费用是指术前检查(复筛)、手术及术后5次调机(含开机)。

术后康复训练费用:6岁以下听障儿童纳入我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补助范围,每年补贴14000元。

有需求的可至户籍所在地市、县(市、区)残联申请或登录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http://www.hearingkids.org.cn/)申请。咨询电话。025-86993725、86993727。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