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援疆到援武汉,南京市中医院两次出征的“隐形战士”
2020-02-27 2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 莫禹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武汉前线,有这样一群医务工作者,虽然不在病房直面感染患者的医生或者护士,但他们也是离病毒最近的隐形战士,用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南京市中医院检验科杨永刚就是其中的一位。

作为1月25日(年初一)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成员,到达武汉后他被分配在了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武汉前线的一个多月里,他每天要检测300多份标本,每一个标本都不敢懈怠。

  据了解,杨永刚所在的江苏医疗队检验组自年初一到达武汉,经过防护培训后就开始全面接管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临检组三大常规的检测工作,每天的标本量从开始一天不到200份到现在一天300多份,虽然任务艰巨,但大家从未言苦,工作期间必须全神贯注,穿着全套的防护设施,时常几小时不进一滴水。从实验室走出来,常常浑身都被汗水浸透,脸上布满了压痕和淤青,带着战“疫”的标志返回宾馆。

  自收到需要检验科队员援助武汉的消息,杨永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了名。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援助外省了,2016年12月,紧急需要一批人员新疆伊宁市维吾尔医医院,对口支援伊宁市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需要在伊宁支援一个月时间,杨永刚丝毫没有犹豫,立即报名,“作为医务人员,哪里需要我们就应该到哪里去,才能体现出我们的价值呀”,他当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了。在伊宁,杨永刚一共完成了4415份标本的检测。“关键时刻总是挺身而出”是科室同事对他一致的评价,平时如此,遇到困难更是如此。

  在战“疫”前线的一个月里,虽然没有在病房直面患者,但是,这里也是重要的战场,每天接触大量的标本,随时也有感染的风险。检验的工作虽然枯燥重复,但却是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影响着病情的判断和治疗,容不得半点懈怠。他每天都是在与时间赛跑,保证准确性的前提下不断提高速度,忙起来的时候时常错过饭点。每天只要标本搜集到,他只想尽快反馈给临床,为临床诊治工作提供最准确的数据。

  虽然岗位不同,疫情当前,作为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作为检验工作者的他,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用他的专业和睿智,不错过任何一份标本,为抗“疫”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标签:武汉;标本;抗击疫情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