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青春无悔、挥洒汗水!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0-02-27 21: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卯红 朱琳 曾木子一  
1
听新闻

 陈安妮:年轻党员的战“疫”决心

  2020年是陈安妮参与工作的第七个年头,她已成长为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脊柱科的骨干护士,更是一名年轻有担当的党员。当医院党委发布出征武汉医疗队召集令时,她立即主动请缨。她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而且科室里只有我未婚没负担,又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可以心无旁骛地到战“疫”一线去!”

  出发去机场的路上,她内心还是有些忐忑,当她到达机场遇见驰援武汉的同仁,看到迎风飘扬的鲜艳红旗,听到全场齐声高呼的“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瞬间,她激荡澎湃,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她坚定地告诉自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嘱托,这是一场战斗,不是演练,我们一定要打赢!

  到达武汉,陈安妮和同事们首先要经历严格的培训。她认真学习穿脱防护服,心想着,防护服供给紧张,一定要一次性学会,不能浪费任何一套。穿好防护服后,当地医院的护士长领着大家进入病房。这是陈安妮人生中第一次身着厚重的防护服,行动、走路像企鹅一样缓慢,很不习惯。但她意识到这就是实战!不断提醒自己要镇定!培训合格后,陈安妮正式进入隔离病房上岗工作,第一天上护理班主要负责病区13位患者的治疗和基础护理工作。当她第一次走进病房给患者做治疗时,患者看见她的防护服上写着“南京”两字,很惊讶地问她:“你是从南京来的呀?南京好美,我去过!感谢你们来武汉帮助我们!”她笑着道:“是的,我们来了!我们都是一家人,盼你们能早点好起来,等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欢迎再来我们南京玩!”陈安妮看着对方信任与感激的眼神,突然深刻体会到这次支援的意义,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隔离病房的工作繁重,再加上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没有喝水、吃饭的陈安妮感觉胸闷、气喘、出冷汗,下班时忍不住吐了一身。当远在南京的同事们询问近况时,她还反过来安慰大家不要担心,她说:“护理病患是我们的责任,病房里的叔叔阿姨都喘不上气,只能用呼吸机辅助呼吸,比我们难受多了,我这点算得了什么呢?”

  转眼已在武汉工作半个多月,但直到现在,陈安妮的父母依然不知自己的女儿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她出发前只悄悄告诉了哥嫂,说是父母年纪大了,不要让他们担心,便一直瞒着。她每天都会抽空和哥嫂联系,他们会陪她谈心说笑,提醒她好好工作,注意防护,要平平安安。她懂得家人的担心,说自己一定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

  她说:请组织、同事和家人放心,她一定不负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牢记护士的责任担当,竭尽全力做好各项护理工作,与医疗队全体队员们团结拼搏,战胜疫情后平安凯旋!

 代玉平:这场战“疫”我要冲锋在前

  骨关节科护士代玉平是位“95后”,参加工作刚满三年。当她得知医院集结医疗队前往武汉一线支援,她对护士长说:“我要报名,我不想看到科里的老师们离开自己的孩子去一线,我没结婚,更没有孩子,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我,让我去武汉吧。”出发前,代玉平的护士长发现她脸部软组织感染,有些肿胀,担心她抵抗力下降,劝她放弃去武汉支援。但代玉平坚定地说:我可以,很快会好的。在她的一再坚持下,护士长无奈地同意了她的请求,出发当天,为她备齐了治疗药物,再三嘱咐她务必照顾好自己。

  在武汉刚开始工作时,她整个人很亢奋,热情高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有时也忐忑不安,害怕自己出现身体不适耽误团队的工作,拖团队的后腿。但这些情绪在有条不紊的工作中逐渐消散,代玉平的想法很简单,她认为自己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要尽自己所能给予武汉病患专业的照护,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归正常的生活。

  代玉平清晰地记得第一天上班,她所在的组要负责12位患者的护理工作,其中有一位患者将热水瓶放在病房门口请她帮忙打热水,代玉平打完热水后想帮患者送进病房内,正要推开病房门却看到患者在门后比划了一个手势,示意她不要入内,将热水瓶放在地上。代玉平照办并后退了几步,患者看到她往后走了,才开门出来拿起热水瓶。工作中她和同事们每次进病房前都会敲门,如果里面有患者没戴好口罩,他们总会大声地喊“等一下”,并迅速戴好口罩再请医护人员进来。患者们说:“你们是来帮我们的,我们绝不能把病毒传染给你们,你们要平平安安的、健健康康的!”代玉平和同事们听了都非常感动。

  代玉平的爸爸告诉她:“你妈妈平常不是一个爱看新闻的人,但是自从这场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看新闻。尤其是女儿去武汉后,即使是看过的新闻,你妈妈还会再看一遍。”代爸爸问她,不是刚看过吗?她说:“我们的女儿在战“疫”一线,我更要关注一线的情况的。

  今天是代玉平驰援武汉的第18天,想对家人和关心她的人说:“不要担心,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只要能帮助到这里的病患,我就很开心。各位老师、同事都很关心我们,工作、生活、饮食起居、心理状况面面俱到。远在南京的同事们也特别关心我,感谢大家,我在这里很好!”

 汪思敏:战“疫”中的成长之路

 

  刚满22岁的汪思敏是我院妇科护士,她作为一名年轻护士出发去武汉前线支援时,内心十分激动又有些害怕。她怕的不是新冠病毒,而是担心自己资历浅,去武汉会给同事、老师们添麻烦。可当她在武汉实际开展工作之后,她发现只要自己用心去做每件事,战斗在一线并没有那么难。

  汪思敏在病区主要负责消毒工作,她深知消毒工作的重要性,从不松懈。她每天需要确保医护人员将防护服穿戴完好无误方能入病区;更需时刻提醒医务人员脱隔离衣时,时刻保持警惕,以防不正确脱防护服,造成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和污染清洁区,确保医务人员的安全。

  武汉工作短短十余天,汪思敏觉得自己收获很大,也是一段很难忘的回忆,成长了很多。2003年非典那年她才五岁,听医护前辈们讲述过一些当时抗疫的情况。她说现在能来武汉战“疫”一线工作,各方面得到了锻炼,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锻炼了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知道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去处理,如何去合理分配工作。她的心态很乐观,每天尽自己所能干好本职工作,服从组织安排,相信很快战“疫“胜利,所有驰援武汉的队员们能一起平安回家!

  她想对家人说:“我在这里挺好的,你们不要担心,我会做好自己的工作,你们在家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标签:安妮;党员;武汉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