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排雷兵”
——记宜兴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医护团队
2020-02-06 17:46:00  来源:宜兴市中医院  作者:潘静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黄主任,XX医院刚收治了一对夫妻,一周前从湖北探亲回来,CT显示肺部有炎症,请您立即来会诊……”1月30日凌晨0:15,宜兴市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黄伟国接到电话,赶紧披衣起床,用冷水洗了把脸,戴上口罩就匆匆走出家门。作为宜兴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自疫情发生以来,黄伟国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不管是刚端上饭碗,还是半夜睡得正酣,随时可能接到任务,去全市各个医院会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宜兴市中医医院大内科主任黄伟国

“每次老黄接到会诊电话出去,我都替他担心,毕竟是55岁的人了,又有高血压、痛风,跟高危病人近距离接触,万一感染了怎么办?但他还当自己是小伙子,还像17年前抗击‘非典’时那样拼,什么事情都冲在前面……”说起丈夫黄伟国,妻子田新美埋怨语气中透着心疼。田新美是宜兴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他们的女儿黄卓莹是该院呼吸内科的住院医师。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一家三口虽然在一个单位上班,一个屋子进出,却很少有时间聚在一起。“我们仨有的上白班,有的上夜班,每天上班累得筋疲力竭,回家扒口饭倒头就睡。”田新美感慨地说,连今年“春晚”演的什么节目,他们都不知道。

黄伟国的女儿黄卓莹

从小耳濡目染父母的敬业奉献,28岁的黄卓莹在工作上也兢兢业业。呼吸内科病人多,人手紧,黄卓莹经常加班加点,值完夜班,第二天还要查房、写病历,往往到中午才能回家。身为宜兴市中医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黄伟国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不仅给女儿这个年轻党员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也给心肺内科其他党员竖起了一面猎猎作响的旗帜。

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中,心肺内科的医护人员是冲在阵地前沿的“排雷兵”。不管是门诊还是病房,医护人员每天要跟发热、咳嗽患者“亲密接触”,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能是潜在的疑似病例。

黄伟国一家

1月27日(年初三)晚上,急诊收治了一名70多岁的老人,患者发热咳嗽,发病前曾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亲属,按规定这个病人要送到发热门诊隔离观察,当时负责推送的工友害怕自己被传染,都不敢靠近病人,前来会诊的心肺内科主治医师杨丽挺身而出,自告奋勇把病人护送到发热门诊。事后,同事问她,当时你害怕吗?杨丽坦言,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共产员,再害怕也不能当逃兵!

唐利萍在急救中心支援

心肺内科主治医师唐利萍是一名“军嫂”,丈夫常年在外地执勤。1月下旬,我市的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被医院抽调到市急救中心支援的唐利萍,每天要乘救护车前往各个乡镇,把“重点人员”送到定点机构进行隔离。这段时间,她特别辛苦,上班时要面对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下班回家后还要照顾生病的女儿。她2岁的女儿发热咳嗽,被诊断为肺炎。孩子生病时特别依恋妈妈,每次她出门上班,孩子都紧攥着她的衣服,哭喊着不让妈妈走。但“硬心肠妈妈”唐利萍没有向单位请一天假。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必须自己想办法克服困难。

今年32岁的孙好,是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老党员”。春节期间,她一直在呼吸内科上门诊,每天要接诊80多个呼吸道感染患者,忙得连喝水上厕所的功夫都没有。但对她来说,身体上的劳累并不算什么,心理上的压力才是最煎熬的。家人担心她每天跟病人打交道(其中不乏从武汉回来的重点人员),万一自己被感染怎么办?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孙好每天下班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头,把衣服全部换下来消毒清洗,并把孩子送到公婆家暂住一段时间。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工作风险再大,也必须坚守岗位!

33岁的刘建香是心肺内科的副护士长,1月24日,当她看到医院招募志愿者赴武汉支援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并入选第一批援鄂志愿者后备队。院领导找她谈话时,问她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她摇摇头坚定地回答说“没有”。其实,身边了解她的同事都知道,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出差,父母身体都不好,而她本人不久前也患重感冒,身体刚刚恢复。她说,虽然决定报名的时候,内心也有一丝忐忑,毕竟自己的孩子还小,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理当冲在“抗战”第一线!

在宜兴市中医医院,还有许许多多像黄伟国、杨丽、唐利萍、孙好、刘建香那样的优秀医务人员,他们放弃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牺牲个人的安逸享受和舒适生活,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不怕困难,不惧艰险,闻令而动,勇敢逆行,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将自己的安危和家人的牵挂置之度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使命担当。(通讯员 潘静 记者 浦琼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