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丨沈佳: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康复期的中医药建议方案
2023-01-19 2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未来我国医疗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

为协助广大群众更好守护自身健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健康频道、《精品》杂志共同推出“保健康防重症”系列专家访谈,邀请在一线参与新冠病毒感染治疗的专家,根据自身实践,从不同角度进行解析,帮助大家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纾解疑虑,凝聚共识。

新冠病毒感染后有一个康复期,即使核酸、抗原检测转阴后,身体还会有一些不适,这在临床十分常见。那么,在新冠康复期,中医药有哪些对策呢?就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科普分会副主任委员沈佳。

康复期常见问题

首先教大家一个小知识,这是将中医与西医结合,得出的一个小经验,通过看舌头了解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舌头上能看到很多小点,就像草莓的红点一样,就代表体内仍然有病毒残留,身体仍处于康复期中。

康复期常见症状主要有:头晕、眼花、耳鸣、健忘;嗅减、味差;咽痒、咳嗽、胸闷、气短;心慌、失眠、胃胀、便溏;腰痛、乏力;对女性而言,可能还有月经紊乱。

头晕

头晕、眼花、耳鸣、健忘,可以按摩百会穴,百会穴旁边有4个穴位叫四神聪,可以经常按揉这五个穴位。如果按揉没有力量,也可以用小软锤轻轻敲打,或者用布将筷子裹起来轻轻按压,让局部有一种酸胀感就可以了。一般每次3-5分钟,可以有效缓解症状。此外,有不少中成药也可以缓解头晕症状,如全天麻胶囊、耳聋左慈丸、杞菊地黄丸、六味地黄丸、天舒胶囊等。

失去嗅觉

对于嗅减、味差,可以按摩鼻翼两侧凹陷地方的穴位,叫迎香穴。按摩时用右手的大拇指按在左边,一定要使劲掐,掐到局部很酸胀。每天坚持按摩,嗅觉慢慢会得到改善。还有一些中成药,如通窍鼻炎片,可以改善嗅觉,小柴胡颗粒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用芦根或者藿香泡水喝,对改善消化、改善嗅觉有一定的帮助。

咳嗽

对于咽痒、咳嗽、胸闷、气短。身体胸部有两个穴位,一个叫天突穴,按压以后,对咽痒、咳嗽有一定控制或缓解作用,可以经常按压按揉。还有一个穴位叫膻中穴,对穴位按压或轻轻拍打,可以帮助改善心肺的血液循环。有些中成药,如蛇胆川贝液、川贝枇杷糖浆对咽痒、咳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另外,可以用枇杷叶和川贝母(一般各用5克)泡水喝,对缓解咽痒、咳嗽有作用。

至于心肌损伤,一些中成药,像丹参片、速效救心丸、生脉口服液,对胸闷、气短都有缓解作用。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轻易服用人参,新冠病毒感染在中医属温病,一般不用人参,含有人参的中成药,也不太建议患者随意使用。

心慌

心慌、失眠、胃胀、便溏,涉及到心血管、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对于心慌、失眠,可以按压神门穴,这个穴位对缓解心慌、失眠有帮助。胃胀、便溏,就是胃胀、肚子胀、大便糖稀不成形,有个穴位叫中脘穴,对肚子胀、胃胀、大便不成形,都有帮助,还能调节消化系统的功能。

中成药方面,可以选参松养心胶囊,对心慌、失眠有帮助,但此药含有人参成分,如果身边没有其他药可以试试,但也要注意观察。参松养心胶囊中还有黄连等药物,可以清火,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参的副作用。还有一种中成药叫稳心颗粒,它相对温和一些。一些老药,如柏子养心丸、归脾丸,对心慌、失眠也有比较好的疗效。消化系统方面有不少中成药,如香砂六君丸、藿香正气软胶囊等,都有助消化,可以改善排便不正常的情况。

有的朋友觉得心慌、气短,可以用红景天、丹参泡水喝。胃胀或消化不好,可以买点陈皮、茯苓泡水喝,但如果用茯苓泡水,最好加点甘草或乌梅,让茯苓中的茯苓酸便于溶出。

腰痛

对腰痛、乏力。针对腰痛有个特殊的穴位,叫水道穴,按压、揉搓,效果很不错。中成药方面,可以选用济生肾气丸、杞菊地黄丸,按照说明书进行服用。关于乏力,有个穴位叫足三里,对穴位进行按压或拍打,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对消化系统也有好处。

月经紊乱

最后,有些女性阳过后月经紊乱,这与病毒有一定关系。病毒最主要影响免疫系统,免疫系统与内分泌有关,而女性月经紊乱与内分泌失调有关。从中医角度来讲,这涉及到肝藏血的问题。有两个穴位推荐,一个叫三阴交,它是人体肝、脾、肾三条经交通的一个穴位,按这个穴位就同时调节了肝脏、脾脏跟肾脏。还有一个穴位在膝盖的内侧,叫血海穴。这两个穴位可以调节月经紊乱的问题。

当然,也可以使用一些中成药,如益母草膏、坤泰胶囊。坤泰胶囊是从中医古方“黄连阿胶汤”化裁来的。黄连阿胶汤,是临床治疗女性月经量多、持续时间长的常用药。其他如逍遥丸、丹栀逍遥丸,也能够疏肝理气,清肝凉血,对女性月经紊乱有帮助。(文/沈伟 邱雪莲 苗卿)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