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丨徐东杰:新冠病毒感染诱发心肌炎的防治
2023-01-19 1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期,时有感染新冠病毒后诱发心肌炎的新闻,甚至有患者康复后短期内因剧烈运动而造成猝死的报道。这使不少人感到不安。那么,感染新冠病毒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吗?病毒性心肌炎如何治疗和预防?患病毒性心肌炎后应该注意什么?听听南京医科大学心血管内科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徐东杰怎么说。

新冠导致心肌炎比例很低

徐东杰介绍,根据数据调查,新冠奥密克戎病毒导致的心肌炎发生率并不高,发生率大致在万分之一至万分之二,男女比例差不多,男性略高一点,但对于年轻人以及高龄者,往往发病率明显增高。

美国有一个数据,反映新冠病毒原始株、德尔塔毒株导致心肌炎的情况,显示原始株、德尔塔毒株导致心肌炎的比例大致是20/10万到100/10万的水平,女性发病略低,各个年龄段的变化不大。德国乌尔姆大学研究团队发现,对于培养的心肌细胞,感染不同毒株后,比较病毒的复制能力和对心肌细胞的破坏能力,原始毒株>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BA.5>奥密克戎BA.1。

我国武汉的数据显示,早期感染新冠病毒的急性心肌损伤发生率约为7.2-12%,德尔塔毒株对心脏的破坏能力已经显著降低,而奥密克戎变异株对心脏的侵犯及破坏更是大大进一步减弱。

诱发心肌炎并非新冠病毒独属

徐东杰表示,心肌炎实际上是一个广泛的范畴,不是新冠病毒所独属。心肌炎有各种各样的病因,主要包括感染性炎和非感染性。感染性心肌炎中最常见的感染源就是病毒,其次还有细菌、真菌感染等。

病毒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致病源,很多病毒都有一定程度的心脏毒性,可导致心肌炎的发生。各种致心肌炎病毒中,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一种肠道病毒),其他还有埃可病毒(肠道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HIV病毒等。作为病毒大家族的成员,新冠病毒也会导致心肌炎的出现。前段时间,因新冠病毒导致心肌炎的病人绝对数量的增多,与感染人群基数明显增大有关,实际上总的患病率并没有升高。

不是所有人都容易得病毒性心肌炎,一般机体抵抗力差或病毒载量比较大时,易诱发病毒性心肌炎。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异常者、高龄老人,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危人群。

如何诊断心肌炎

徐东杰介绍,如果自己感觉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难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了解是否有心肌炎发生。常规的检查手段有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肌酶检查、心脏核磁共振等。其中最直接的手段是心肌酶检查,因为心肌酶可以较好地反映心肌细胞的损伤及坏死程度。

心肌细胞的收缩,需要收缩蛋白。一旦心肌细胞被破坏,这种特异性的收缩蛋白片段会进入血液,就能通过标志物的检测判断心肌是否出了问题。所以心肌酶检查可以很好判断有没有心肌损伤以及心肌坏死的程度。要提醒的是,除了病毒性心肌炎,急性心梗或严重心肌缺血,都可以增高心肌酶这种心肌标志物。

此外,心脏核磁共振也能非常准确的判断是否有心肌炎。有些心跳快的患者,因为以心肌间质的水肿为主,所以查心肌酶在正常范围或轻度增高这种情况可以进行心脏核磁检测出来。心肌间质的水肿吸收需要时间,大概2周-数月不等。虽然心脏核磁可以很好反映水肿,但由于这种检查方法较为复杂且不影响后续治疗,所以一般不建议常规进行。

此外,如果怀疑心肌酶的增高是冠心病或心肌梗死导致的,可以做血管造影,心肌活检病理检查是诊断心肌炎的金标准,个别复杂的患者可以进行。

绝大多数心肌炎不会有后遗症

徐东杰表示,一旦被确诊心肌炎大家也不要担心,因为绝大多数心肌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治疗可能好得快一点,不治也能完全恢复,绝大多数不会遗留后遗症。

心肌炎的治疗与康复,要注意以下一些方面:一是生活方式的改善,如合理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吃一些不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少食多餐,增加蛋白质与维生素C的摄入;二是保持足够休息,适度运动,心率快的患者要避免过强的运动,有条件可以做一些康复活动;三是控制酒精摄入;四是避免感染发生,病毒往往会破坏呼吸道黏膜,容易导致继发的各种细菌及衣原体感染,所以老年人在康复后期可适当用一些抗生素预防感染。

在药物治疗上,包括硫磺酸、维生素c、辅酶Q10都可以应用,但这些药物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在实验或临床研究中,并没有证实这些药物可以改善病人预后。其他就是一些对症的治疗,比如呼吸道症状、感染、缺氧以及原发病等。

激素治疗对重症心肌炎有一定帮助,但激素会对免疫功能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一般不建议常规使用,仅仅对有重症心衰或者重症患者才考虑激素治疗。此外,在中药里面,黄芪有一定的调节免疫功能作用,心肌炎患者可以吃一点黄芪或黄芪口服液。

总的来说,病毒性心肌炎99%以上都是普通型,临床大部分患者经过急性期之后,会进入恢复期。恢复期时间因人、因病而异,长短不一,如果是单纯的间质水肿一到两个月内就可以完全恢复,但如果是心肌细胞受损,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可以需要3至6个月,很少有患者会产生后遗症,如心脏扩大及心力衰竭等。

常见问题问答

问:为什么“阳康”后会乏力、心慌、呼吸困难,而且稍微一动心跳会特别的快?

答:这部分患者大多不是心肌炎,心跳快及相关症状的出现,是由于运动的明显减少,卧床休息的增加,导致心脏容量不足,出现一些代偿性的心动过速。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患者可能有心肌间质的水肿,基本经过一个月到两个月可以完全恢复,不会有后遗症。

问:“阳康”后能否运动?

心肌炎患者如果症状减轻并能说出完整的语句,就可以考虑做一些轻度的运动。开始时每日5-10分钟体力运动,逐渐加量。但要避免3—6个月之内做剧烈运动和对抗性的运动。

问:得了心肌炎后哪些食物不能吃?

答:合理饮食,清淡新鲜,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适当增加维生素及蛋白质的摄入,避免过于辛辣刺激过于油腻及重口味。

问:心电图不正常是不是就是心肌炎?

答:大多数心电图异常并不是心肌炎表现,只有出现了ST段的压低,代表心肌炎可能性较大。

问:心肌酶异常是不是就是心肌炎?

答:心肌酶是反映心肌损伤的指标,心肌酶一旦高了,说明心肌已经开始出现坏死。所以一旦心肌酶增高就要进行动态监测,如果持续增高说明心肌受到持续破坏。但对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来说,心肌酶的增高也可能是缺血的表现,所以要排除究竟是心肌炎引起的,还是其他基础心脏病所导致。

问:我的肺部CT没有问题,是不是不会得心肌炎?

答:国际研究表明,出现肺部炎症的心肌炎仅占40%左右,心肌炎有一定的滞后性,甚至在新冠病毒感染完全恢复后才出现。

问:新冠病毒感染后得了心肌炎,多久会好,会不会有后遗症?

答:绝大多数心肌炎在3月内完全恢复,重症心肌炎恢复时间可能较长。根据最新国际多中心关于新冠病毒心肌炎的研究结果,合并肺炎的心肌炎死亡率比较高,4个月内死亡率为6.6%,未合并肺炎的死亡率是0。该研究还表明,绝大部分心肌炎,哪怕早期心功能出现降低,最后经过治疗后都能明显恢复。

问:新冠病毒感染后除了心肌炎还要注意哪些心脏问题?

答:特别需要关注基础心脏病及潜在的心脏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原有的心脏药物不建议停用,老年患者及应用小分子抗病毒药物者需要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文/沈伟 邱雪莲 董菊 褚泽群)

标签:
责编:邱雪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