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后别忽视 保持器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3-05-16 10: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每年5月15日为“世界正畸健康日”,目的在于唤起广大民众对口腔正畸的认识,提高人民的口腔保健意识,促进正畸医师为民众提供正畸治疗。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主任李煌表示,口腔正畸学是口腔科学的重要分支,是研究错牙合畸形的病因、诊断、预防、矫治的科学,并不只是简单排齐牙列,而是要矫正由于牙颌颅面不调而致的畸形,更重要的是通过正畸治疗来恢复口颌系统的正常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民众对追求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提升,选择正畸治疗的人越来越多,但大家往往更了解和关注正畸矫治阶段,而忽视了正畸保护阶段。保护阶段同样是正畸治疗非常重要的部分,如果保持器佩戴不佳很可能导致几年辛苦,功亏一篑。一番辛苦,几年努力,摘牙套的时候肯定是各位正畸宝宝最开心的时候啦!但是不要看到整齐的牙齿就开心过头,忘记了保持阶段的重要性哟。一起来看看李煌主任的权威解答。

为什么需要保持器?

正畸结束后,虽然牙齿移动到了我们希望的位置上,但是牙齿周围的牙槽骨改建尚未完成,口内外的肌肉也还没有达到一个非常稳定的状态。如果拆除牙套后就不管,很可能导致复发,也就是牙齿移动到我们不希望的位置,所以需要佩戴保持器来保持矫正效果。这就是为什么每个正畸医师都会非常强调正畸的保持阶段。

保持器需要佩戴多久?

知道了保持阶段的重要性,大家肯定也害怕努力这么久的成果功亏一篑,但是不会以后都要戴着保持器生活吧?大家也不要特别担心,一般正畸结束后3个月是最容易复发的,牙周组织改建到稳定至少需要一年,所以保持器戴两年之后基本就比较稳定了。而且也不是一直全天佩戴哟,结束矫正第一年建议每天佩戴24小时,除了吃饭刷牙,其他时间都佩戴。结束矫正第二年建议每天佩戴12小时,白天可以不佩戴,夜间一直佩戴。稳定后可以逐渐减少佩戴时间,从隔天佩戴一次到一周戴一次,再往后可以每月戴一次。特殊情况下,比如一些很容易复发的病例类型,医生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延长佩戴时间。

戴了保持器还需要复诊吗?

有正畸宝宝说正畸期间的感觉是,每个月都和医生有个约会,换了保持器还需要每个月去看医生吗?其实保持器主要是靠自己正确按时佩戴,但是建议矫正结束后每3-6月还是要复诊让医生看看,有没有明显的复发或者需要调整的地方。

有哪几种保持器?

既然说了保持器这么重要,那就来认识认识我们的朋友们吧,现在我们常用的是哈雷保持器和压膜式透明保持器,特殊情况可能会用到固定式舌侧保持器。

哈雷保持器

优点:相比压膜透明保持器,哈雷的制作更复杂,由自凝塑胶和不锈钢丝弯制结实耐用,保持效果可靠,有利于建立理想的咬合关系。

缺点:体积较大异物感强,影响美观和发音,戴着会觉得不舒服就不坚持佩戴可能会影响保持效果。

压膜式透明保持器

优点:舒适美观,能有效防止牙齿重新发生扭转和伸长。

缺点:压膜片易老化、破损、染色,且不易进行进一步咬合关系的调整,需要每年更换。

保持器怎么佩戴?

配戴上颌牙套时,双手持保持器,对准相应牙齿位置,大拇指均匀用力向上压。摘取时,双手食指从后往前均匀用力向下,取出保持器。

配戴下颌牙套时,双手持保持器,对准相应牙齿位置,食指均匀用力向下压。摘取时,双手大拇指从后往前均匀用力向上,取出保持器。

特别注意哟,佩戴牙套时不要用手从一侧抠,时间久了会造成保持器损坏。

保持器怎么清洁?

首先,每次刷牙的同时就可以顺便清洁保持器,牙刷蘸点牙膏轻轻刷洗,但是不能使用太大的力,有一些缝隙的地方,一定要仔细刷干净。而且千万不要用热水或者酒精浸泡,也不要随意用消毒水,用普通自来水就可以了哟。

平时保存保持器也不要长期泡在水里会滋润细菌,洗干净放置等它自然干燥,然后再放到特定的收藏盒中。如果水垢、牙垢难以清洁时,可以选择清洗片溶解后,把保持器放在溶解好的溶液里面浸泡两小时左右,再拿出来冲洗干净,脏脏的东西就都跑光光啦!

标签:牙齿;矫正;口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