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无小事 防癌请做好三步
2023-05-16 09:4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期,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乳腺外科收到一名患者关于乳腺结节的咨询。患者半年前隐隐感到胸痛,但并没有将这件“小事”放在心上,以为这只是与月经周期相关。然而,持续半年的胸痛并加重,月经不规律,才终去医院进行了相关检查。她认为的“小事”,事实上已经是乳腺癌晚期。

这些年来,经常看到一些明星因为乳腺癌去世的新闻:2007年,林黛玉扮演者陈晓旭因乳腺癌病逝,留下无法超越的经典;2009年,正红级一时的歌手阿桑因乳腺癌病逝,正如她所演唱的《叶子》随风而逝;2015年,歌手姚贝娜在参与选秀时确诊为乳腺癌,未完成她的梦想便离开人世……

乳腺无小事,乳腺癌离我们到底有多近?专家介绍,2020年,全球癌症确诊1930万例,其中,乳腺癌占11.7%,成为新增诊断人数最多的癌症。而我国,每年因乳腺癌致死的患者高达6万,也就是平均每天有165名患者离开我们。

乳腺癌真的如此可怕吗?江苏省第二中医院乳腺外科专家表示,乳腺癌如果能及早发现,完全是可以治愈的。那么如何尽早发现乳腺癌呢?学会一些简单的自检,配合定期的医学检查,完全可以将乳腺癌扼杀于摇篮。

1、 学会自检。睡觉前或洗澡时,观察乳房形状有没有改变,是否有分泌物,皮肤有没有异常,触摸有没有硬块。

2、 辨别症状。临床上乳腺癌的主要表现有4点,可多加注意:肿块(可无痛)、乳头溢液、“酒窝征”(乳房局部皮肤凹陷,形似酒窝)、“橘皮征”(淋巴水肿,皮肤性状如橘皮出现许多点状)。

3、 常规检查。建议20岁以上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下以超声筛查为主,40岁以上每年行钼靶检查。

乳腺癌早期发现、诊断和治疗是关键,一旦发现乳腺疾病,请及时专科就诊。乳腺无小事,防癌请重视。

标签:乳腺癌;酒窝;医院乳腺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