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好饭、睡好觉,赶走节后综合征
2023-02-01 09: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每次长假之后,从“吃喝玩乐睡”切换到工作模式,总会有不少人无法快速适应,出现“节后综合征”,犯困、没精神的情况最为常见。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心理咨询门诊副主任医师牟晓冬介绍,“节后综合征”其实是一种心身综合征,“心是心理症状,身是身体症状。在假期前后的心理落差、饮食结构的改变、工作学习的压力等作用下,主要表现就是焦虑和失眠,两者相互影响。”在牟晓冬看来,节后白天工作时犯困其实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困也并不是我们单纯理解的睡眠不足后的表现。“这实际上是认知功能降低,注意力、记忆力、反应速度变差的一种状态,‘犯困’只是表象。一般而言,患者自己在短期内稍作调整就可以得到缓解。”

那么,如何缓解假日综合征?牟晓冬表示,既然生活节奏混乱是节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那主动调整生活节奏就是最根本的方法,为此给出了两点建议:

第一是吃顿好饭。春节期间难免大鱼大肉、大吃大喝,节后应该在饮食上有所节制,多食用纤维丰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用粗粮如豆类、红薯、高粱等代替精米精面。“在家自己亲手做一顿简单的、清淡的饭,吃完后再洗碗、做一些家务,让自己从肠胃到心理都慢慢安静下来的过程,就叫‘吃顿好饭’。”

第二是睡个好觉。熬夜刷剧、打牌、K歌……春节期间很多人的睡眠节律被改变,上班后想要快速恢复精气神,就务必需要恢复原本的作息规律。“‘睡个好觉’不是提倡大家提前睡觉或者补觉,而是按时上床、按时睡觉,和节前工作日的作息时间保持一致。”此外,也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比如慢跑、游泳、瑜伽等有氧运动,都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改善睡眠。“如果失眠严重,可以在医生建议下服用少量助眠药物,逐渐恢复正常状态。”

标签:综合征;犯困;失眠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