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法养好受伤的胃
2023-01-31 09:3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难得相聚,开怀畅饮,大快朵颐。常言道,“能吃是福”,但春节期间的频繁聚餐会让我们的消化系统承受巨大的负担,引发各种病症。春节假期结束,一方面很多因为“吃伤”的患者忙着到医院就诊,一方面,很多人都把清肠刮油提上了日程,有的尝试网络上流行的方法,有的则凭自我感觉节食减肥。专家提醒,清肠不能盲目,方法不对极易伤身。

胃炎患者增多,因春节四大伤胃行为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接诊最多的就是胃炎患者,基本占据我们科门诊量的1/3,主要原因还是春节期间不健康饮食方式,正常情况下,大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胃肠道运转规律也比较正常。但在春节假期,这种状态容易被打破,肠胃可能始终处在高负荷工作状态,疲惫不堪甚至崩溃。”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消化内科)主任孙刚介绍说,节后胃病的发生主要与以下春节期间四大伤胃行为有关系。

第一是饮酒。酒精可直接损害胃黏膜,刺激肠胃诱发各种消化系统疾病。第二是饮食不规律。很多人春节晚上熬夜娱乐,第二天早上睡懒觉,经常是不吃早饭,中午或晚上饱餐一顿,有时还暴饮暴食。饥饿时胃内胃酸浓度较高,容易损伤胃黏膜。暴饮暴食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消化不良,出现胃胀胃痛等症状。第三是吃剩饭剩菜。过节期间,很多家庭准备的菜肴都比较丰盛,吃不完会剩下留着下一顿吃。常吃剩饭剩菜潜藏了很多健康风险,如果存放不当很容易变质,可能会导致细菌感染引发胃肠道炎症。第四是吃较多的腌制食物及油腻食品。过年的餐桌少不了腊肠腊肉等各种腌制食品,还有油腻食物吃太多会诱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炎症。

做好三点,养好受伤的胃

孙刚介绍说,中医认为“脾胃为血气阴阳之根蒂也”。春节后的要注意护胃养胃,主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早餐护胃。早上建议大家吃热食。早餐搭配要适当“杂”一点。一小碗热腾腾的山药粥、大枣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条件的话,可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等。吃早餐时最好慢一点。不少人为了赶时间,早餐即便是趁热吃,也会吃得较快,这样食物不容易消化,影响营养的吸收效率,对食道和肠胃都会造成刺激。

二是午餐养胃。如果自带盒饭的素菜最好以块茎类蔬菜为主,因为隔夜的绿叶菜的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此外,不要边工作边吃饭,以免影响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建议大家短暂的午休后吃上一个水果,不但能够补充多种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午饭食物的消化,并有提升醒脑、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三是晚餐“松”胃。晚上给自己的胃“松”一下,不要吃得太撑。此外,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8点之前。这样做便于食物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家热衷的各种“刮油”食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节后如果盲目摄取这些“刮油”食物,不但不能帮助刮油,还对肠胃健康造成新的危害。

标签:春节;肠胃;消化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