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刀片嗓”可引发急性喉炎
2023-01-12 09: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逐步放开后,在南京务工的43岁陈女士因感染新冠病毒,进而诱发急性喉炎、急性喉梗阻,情况危急,经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紧急救治现已转危为安,顺利出院。

陈女士是外地人,自己一人前来南京务工。数天前感染新冠病毒后,陈女士感到咽喉部疼痛,吞咽时加重,就是人们常说的“刀片嗓”。在家自行服药三天后,症状还是没有好转,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就诊,被收入新冠阳性病区治疗。入院第二天晚上,支援阳性病区的肾科朱玮玮医师巡视病房的时候发现她神志不清、呼吸困难,出现口唇紫绀、球结膜水肿,心电监护提示心率增快、氧饱和度下降,立即上报蔡蕊副主任中医师,并用手机将患者的视频、照片发送给蔡蕊,蔡蕊立刻判断患者是发生急性喉炎引起急性喉梗阻进而导致窒息,情况非常危急,她立刻与朱玮玮医师沟通给予大剂量激素治疗,保护气道,做好气管插管甚至环甲膜穿刺的准备。

由于患者孤身一人在南京工作,身边没有家人,医生一边抢救,一边通过电话与其身在外地的家属沟通,患者家属充分理解医生,给予医护人员极大的信任,通过微信线上紧急授权医护人员全力抢救。经过医务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病情逐渐平稳,神志逐步恢复,现已完全康复出院。

该院急诊病区在2022年12月10日接到医院通知要改建重症阳性病区,12月12日连夜开始收治患者,收治的多为急诊室危重患者及其他病房转来的确诊的新冠患者,病房床位2天内就全部收满。由于医护人员先后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医护人员极度短缺的情况。虽然人员短缺,但是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必须保证,病区里的医生轻伤不下火线,如果高烧实在无法坚持工作,就由其他休息的医生顶上来,保证病区医务人员人手充足,能够高质量完成诊疗工作,同时,加强早晚查房和夜间病区巡视,及时发现和处理特殊情况。“这名患者突然发生喉水肿导致气道梗阻时,及时被巡视的医生发现,并进行了紧急处理,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蔡蕊称。

蔡蕊强调,很多人会出现“刀片嗓”的症状,请大家一定要警惕新冠病毒感染诱发的急性喉炎、会厌炎甚至急性喉梗阻,病情变化会非常迅速。如果出现咽痛之后出现声音嘶哑,吞咽困难、呼吸费力、甚至咽喉有梗阻感一定要及时就诊,不能胡乱吃药治疗。如果出现呼吸急促(表现为呼吸快而浅)、心率快、脉无力、面色苍白、青紫、出汗,甚至窒息等表现,则为重度症状,会有生命危险,这时候再去医院,会延误治疗的时机,患者会发生重度缺氧甚至死亡。

标签:病区;梗阻;医护人员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