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用错抗生素“伤牙”
2023-01-28 10:1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抗菌药物俗称“抗生素”,是对抗致病细菌感染的标准治疗药物,通过杀死细菌或防止其传播而发挥作用。抗菌药物是现代医学的支柱,也是全球健康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南京市口腔医院药学部专家吴萌萌提醒,最新研究发现,口腔微生物的改变可导致牙龈间充质干细胞(MSCs)缺陷,使得雄性小鼠的伤口延迟愈合。机制上,口腔微生物可释放脂多糖(LPS),刺激microRNA-21(miR-21)表达,通过miR-21/Sp1/端粒酶逆转录途径使牙龈MSCs的正常功能和伤口愈合过程受损。为此,她提醒,警惕抗生素的滥用“伤牙”。

吴萌萌介绍,抗生素使用首先严格掌握适应症,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以及实验室和病原微生物检查结果,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方有指征应用抗菌药物。病毒性感染的疾病、无条件的预防性用药、无感染征象的发热都不是抗生素的应用指征。

此外,根据病原种类及细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抗菌药物。根据患者的发病情况、发病场所、原发病灶、基础疾病等推断最可能的病原菌,并结合当地细菌耐药状况先给予抗菌药物经验治疗,在获知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后,对疗效不佳的患者调整给药方案。

同时注意正确的给药次数和给药疗程,根据PK/PD相结合的原则给药。青霉素类、头孢菌类和其他β-内酰胺类、红霉素、克林霉素等消除半衰期短者,应每日多次给药。氟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等可每日给药1次(重症感染者例外)。一般宜用至体温正常、症状消退后72~96小时,特殊情况妥善处理。但是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化脓性脑膜炎、伤寒、布鲁菌病、骨髓炎、溶血性链球菌咽炎和腭扁桃体炎、深部真菌病、结核病等需较长的疗程方能彻底治愈,并防止复发。

不仅如此,还要严格控制预防用抗生素的范围和方法。一般情况下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如因手术要预防使用,也要严格遵循卫生部门颁布的预防用抗生素的应用指导原则。轻症感染首选口服给药,重症感染、全身性感染患者初始治疗应予静脉给药。抗生素外用易产生耐药菌,抗菌药物的局部应用宜尽量避免。

合理选择联用药物。联合应用抗菌药物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如因病情需要必须联用两种或以上抗生素时,应该避免联用毒性反应有叠加、相互间疗效产生影响或同一类型的药物。比如青霉素类G与红霉素联用,疗效反而会降低。

标签:抗生素;抗菌药物;感染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