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个地方疼别大意 可能是心脏出问题
2022-10-17 08: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许多人一旦感觉胸口或者心脏不舒服,会到医院心血管病科就诊。但是,很多心脏疾病发生的时候,疼痛的地方并不在心脏附近。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心血管病科)主任邢俊武提醒,不典型的心脏病症状更要重视!

牙疼未必是牙病,可能是“心”病

邢俊武介绍说,不是所有的牙痛都是牙病引起的,比如“心源性牙痛”。那么,心源性牙痛与普通牙痛如何区别呢?以下五点尤其要注意:

第一,多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吸烟史,或者身体比较肥胖;

第二,牙痛剧烈、突发,特别是下颌痛和下牙痛,但无明显牙病;

第三,牙痛部位不确切,常数个牙齿都感到疼痛,而一般牙病都能找到相应病牙部位;

第四,牙痛合并胸闷、胸痛或者肩背痛等症状;

第五,劳累或情绪激动诱发牙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可缓解,但服止痛片、口腔局部封闭、拔牙等牙科治疗均不能减轻疼痛。

肩膀痛、腹部痛、咽喉痛

也可能是心脏求救信号

“除了不典型的牙痛,还有些肩膀痛、腹部痛、咽喉疼痛等,如果排除常见病诱因,要高度重视可能是心脏疾病的问题导致的。”邢俊武主任介绍,之前接诊过一位自以为患了肩周炎的患者,肩膀疼了好几天,按摩、热敷没效果,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急性心梗导致的。区别于一般的肩膀痛,这种疼痛一般为钝痛,而不是剧痛,经常会放射到手臂前侧、内侧,直到小拇指。大都表现为劳累性,休息后疼痛缓解。

有的患者上腹部疼痛,如果出现出虚汗、频繁的恶心、呕吐甚至晕厥时,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重症者可发生呃逆,要考虑急性心梗的可能性。

有的患者咽喉疼痛,又找不到明确原因,并伴有胸闷、出汗或恶心症状时,要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因为咽喉和心脏的神经受到同一节段脊神经的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的乳酸、丙酮酸、磷酸等酸性物质及多肽类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的迷走神经,诱发咽喉疼痛症状。

邢俊武主任最后提醒,秋冬季是心血管类疾病的高发季节,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血脂异常的中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身体上突然出现的异常症状,特别是以上讲到的这些不典型症状,切莫大意,最好及时到医院排查,以免错过最佳的救治时间。

标签:牙痛;疼痛;牙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