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秋季养生要做好这六件事
2022-09-30 08: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暑热退场,秋凉来袭,肿瘤患者如何顺应时节变化?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俞晨指出,秋季养生,重在收敛神气。肿瘤患者体虚气弱,养生要做好这六件事,才能顺应季节,提高免疫力,为冬藏做好准备。

预防疾病。入秋之后,中医理论认为此时开始阳消阴长,气温波动较大,这个时段是脑血管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肿瘤患者尤其是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等基础病人群,应注意基础疾病的防治,避免因气候因素引起肺部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发作,进而影响肿瘤疾病的预后。

预防秋燥。从中医的五行理论分析,秋季在四时中属金,燥为秋之主气,秋天气候干燥,刚刚经历了化放疗的肿瘤患者,这个时期咽喉燥痛、大便秘结等症状会更明显。预防秋燥是重要的保健原则。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补充机体水分,可食用有补肺阴作用的水果,如苹果、雪梨等,以及新鲜蔬菜,多饮温水,避免过劳和剧烈运动使气液耗损。

调理饮食。肿瘤患者放疗后多伤阴耗津,出现头晕、烦躁、口苦、口干等症状,可选服清肺养胃、滋润生津之品,如雪梨、荸荠、香菇、银耳等甘寒清淡的食物。化疗后损伤胃肠功能,出现食欲不振,大便溏薄或干燥,可选择健脾益气的食物,如柑、橘、玉米、苡仁、山药、黄芪、党参、扁豆等食物。手术后多损伤正气,导致体质虚弱、气血不足。如果出现面白神疲、气短、乏力等症状,可选择补气养血、健脾补肾之品,如海参、燕窝、冬虫夏草、黄芪等食物。

适时进补。入秋以后,不少家属开始张罗着为肿瘤患者“大补”,以期提高患者免疫力。俞晨提示,肿瘤患者进补需谨慎,非虚症患者不宜用补药。进补的方法也不是传统的大鱼大肉,也不能滥用偏方,更不能以药代食,而要因人而异,提倡食补。秋季食补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骨鸡、燕窝、银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秋季饮食“少辛增酸”为宜,避免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韭菜、蒜、姜以及油炸烧烤食品等;要多食清润养阴的蔬菜和水果,如藕、芹菜、菠菜、萝卜、梨、柚、芝麻、百合、银耳、蜂蜜等。可选择新鲜的白菜、萝卜、莲藕等加入鱼、肉做成汤,如花生鸡爪汤、莲藕牛肉汤等。不宜多饮含气体的饮料,用胖大海加冰糖或白菊花加蜂蜜浸泡服用,既可补充体内水分,又可起保健强身作用。

早起早睡。黄帝内经记载,秋季宜“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使机体气机条达。尤其是早起做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可调畅气机,使一天精神充沛。肿瘤患者治疗前后,不能一直卧床不起,在身体许可的情况下,尽量保持有规律的作息,早睡早起,有助于保持精力的充沛、适应逐步寒冷的环境。秋天气候渐冷,衣服不可一下增加过多,有意让机体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

愉悦身心。秋为肃杀之季,草木凋零,容易让肿瘤患者产生悲秋情绪。此时,家属或朋友们注意鼓励温暖患者,缓解其负面情绪。肿瘤已经被世卫组织列入可防可治的慢性病,患者要积极乐观,调节好情绪,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和压力;秋高气爽可以登高眺远适度运动,适当参加集体活动主动融入社会生活,保持身心愉悦以促进肿瘤康复。

标签:肿瘤患者;银耳;蜂蜜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