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出血并非“老年病” 年轻人也别放松警惕
2022-09-26 08: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相继报道了一则关于18岁女孩因脑出血意外离世后,捐献器官挽救了5名急需器官移植患者生命的新闻。很多人在感动和惋惜的同时,也不禁发出疑问,脑出血不是中老年病吗?这么年轻为什么会脑出血呢?本期名家访谈就请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敏聊聊这一话题。

年轻人突发脑出血的病因有哪些?

“年轻人发生脑出血的情况,多数还是有基础性病因的,常见的病因包括脑血管畸形(如动静脉畸形)、颅内动脉瘤、烟雾病、海绵状血管瘤、血管炎、高血压等。”李敏称。

脑血管畸形(脑动静脉畸形)是比较常见的脑出血病因,一种先天性的脑血管发育异常。正常情况下,颅内的血液经过动脉进入毛细血管,完成养分交换后进入静脉。脑血管畸形部位的血管呈团块状,没有毛细血管,缺乏了毛细血管层的过渡,就会导致血液由动脉直接进入静脉,血液流速高,加之血管发育异常,管壁薄弱,十分容易破裂出血。

海绵状血管瘤是指由众多薄壁血管组成的海绵状异常血管团,也是一种缺乏动脉成分的血管畸形,主要临床表现就包括脑出血,但与脑动静脉畸形相比,海绵状血管瘤出血相对不算严重,除非位于重要功能区,否则很少危及生命。

颅内动脉瘤是指脑动脉的异常膨出部分,多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和腔内压力增高的基础上引起,以先天性动脉瘤占大部分。动脉瘤一旦破裂出血,临床上常表现为严重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急剧,患者剧烈头痛,也可能出现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另一种容易引起脑出血的疾病——“Moyamoya病”,这是一种与遗传相关的双侧颈内动脉末端狭窄或闭塞,导致颅底伴有异常新生血管网的脑血管疾病,异常血管网在脑血管造影中呈现一片模糊的网状阴影,形似“烟雾”,故又称之为“烟雾病”。烟雾病发病以儿童及青少年为多见,可以表现为脑血栓、脑出血以及蛛网膜下腔出血。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见于长期高血压患者,在临床上也是比较常见的脑出血类型,由于血压骤然升高,导致已病变的脑血管破裂出血所致。但高血压性脑出血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年轻人发生高血压性脑出血的情况相对较少,往往在情绪激动、过度脑力与体力劳动等情况下容易发生。

此外,血管炎会引起局部血管内壁的坏死以及血管壁周围组织的纤维素样坏死,引起全身并发症时,容易导致脑出血。脑梗死后出血,即出血性脑梗死,是指在缺血性脑梗死的基础上,由于缺血区血管重新恢复血流灌注导致梗死区内出现的继发性出血,发病原因主要是继发于心源性脑栓塞以及大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大面积脑梗死。

脑出血早期症状并不明显

“脑出血的最大危险主要是造成脑疝,威胁患者的生命。”李敏称。如果患者在短时间之内脑出血量较大,形成巨大的脑内血肿,占据了正常脑组织的位置,使颅内压不平衡的增高,简单来说就是有血肿的一侧压力会远远高于没有血肿的其他部位,那么就会把脑组织压到那些压力低的地方去,这样就形成了脑疝,所以在治疗的时候要千方百计地缓解脑部压力,只有把脑出血彻底解决了,脑疝才有可能得到缓解。

“脑出血发病都是非常突然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几乎可以说没有什么症状,蛛网膜下腔出血可能会出现眼神经麻痹、重影以及头痛的症状,但预示性不强,而且早期发生头痛症状的比例也很少。”李敏坦言,目前并没有较好的办法能很好预防年轻人脑出血的发生,加之很多年轻人也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因此发生脑出血之后,只有积极查找病因,及时解决病因,预防脑出血再次发生。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降低脑出血风险

发生脑出血后,要及时根据出血量的大小、出血部位以及病情等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对于没有手术指征,出血量相对较小的,一般可以通过安静卧床休息,脱水降颅压,减轻脑水肿,控制高血压,亚低温治疗,并发症防治等内科保守措施给予相应治疗。

如果达到手术指征,出血量较大(比如壳核出血≥30ml,丘脑出血≥15ml,小脑出血≥10ml或直径≥3cm等),要针对脑出血的病因,如脑动静脉畸形、脑动脉瘤等尽快进行去骨瓣减压术、血肿清除术、血肿抽吸术、穿刺引流术等外科手术治疗,以清除血肿,降低颅内压,挽救生命,尽可能早期减少血肿对周围脑组织的压迫,降低致残率。

李敏强调,尽管没有较好的预防措施,但很多脑出血患者发病前都有一些诱发因素,特别是年轻人,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打破了正常的生活规律,日积月累就会导致正常的脑血管开始异常收缩,引起血压增高,诱发脑出血。最常见的诱因包括(1)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情绪剧烈波动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骤然上升,容易引起脑出血;

(2)高盐饮食,暴饮暴食:也会引起血压升高,血管负荷增大,从而导致脑出血几率增加;

(3)熬夜:长期睡眠不足,大脑长时间得不到休息,容易诱发脑出血;

(4)抽烟喝酒:烟和酒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吸烟、喝酒越多,发生脑出血的危险就越大。因此,李敏主任在此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轻人,平时一定要合理饮食,规律休息,戒烟限酒,保持情绪稳定,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方式,避免发生脑出血。

标签:脑出血;出血;血肿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