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淋巴瘤 早发现早诊治最关键
2022-09-26 08: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淋巴瘤是目前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并且正以每年3%-5%的速度增加。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内科主任葛峥教授等专家指出,据最新统计,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淋巴瘤患者,应对淋巴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关键。

中大医院血液内科张孝平副主任医师介绍,淋巴系统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人体重要防御功能系统。淋巴系统由淋巴组织、淋巴管及淋巴液组成,并在人体中形成遍布全身的网状结构,里面循环的就是淋巴液。

淋巴组织中含有大量淋巴细胞,淋巴细胞作为人类健康卫士,可维持机体内环境的清洁有序。对外,淋巴细胞可抵御外来侵犯的细菌、病毒;对内,它可清扫坏死衰老的细胞。当外界的病原体进入人体时,机体出现炎症,可出现全身不同部位的淋巴结肿大,如咽喉发炎,可引起颈部及颌下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的原因还有结核、白血病、淋巴瘤、肿瘤淋巴结转移等。

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最常累及的部位是淋巴结,但淋巴瘤也是一个全身性疾病,几乎可以侵犯全身任何组织和器官。就其临床表现、累及部位、病理类型及预后来看,淋巴瘤是具有相当异质性的一大类肿瘤。

淋巴瘤病理亚型近百种,不同类型的淋巴瘤恶性程度差别很大,大致可分为:惰性、侵袭性和高度侵袭性。由于部分临床表现不典型、病理类型罕见,有些淋巴瘤患者早期难以诊断,往往会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有经验的淋巴癌亚专科医生指导下,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是淋巴瘤诊治的关键。

据了解,2019年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内科成立了淋巴瘤亚专科,同时开设淋巴结肿大、淋巴瘤专病门诊,对淋巴结肿大患者进行早期筛查和诊断,帮助患者明确淋巴结肿大原因,中大血液内科积极致力于淋巴瘤的早期筛查和规范化诊疗,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学科声誉。

为了提高诊疗平台、更好服务患者,2020年中大医院葛峥主任牵头组建淋巴瘤多学科诊疗(MDT)团队,核心成员包括血液内科、病理科、影像科、核医学科、介入科、消化科、普外科、耳鼻喉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皮肤科、风湿免疫科、感染科等各科室副主任医师及以上、诊疗经验丰富的医师组成,定期开展淋巴瘤MDT专题研讨会、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和讨论会等,让淋巴瘤患者,特别是疑难危重患者在中大医院强大的多学科诊疗团队助力下获得最好的诊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周一上午,中大医院集结多学科优势,开设“淋巴瘤多学科门诊”,接诊各类淋巴瘤的疑难患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内科淋巴瘤亚专科在葛峥主任的带领下,秉承“五精”诊疗模式,即精准诊断分型、精准预后分层、精准规范治疗、精准评估疗效、精准全程管理,不断创新治疗,特别在细胞免疫治疗(CAR-T技术),造血干细胞移植,新型药物治疗,无化疗方案等方面,打造与国际和国内一流血液内科接轨的高水平诊疗平台,正在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多中心临床试验免费提供的新药为患者带来治疗希望。

标签:淋巴瘤;淋巴结;血液内科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