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不等于是阿尔茨海默病 早防早治是关键
2022-09-23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年纪越来越大,很多人都会“忘性”越大。丢三落四,忘记带钥匙、忘记关门、突然找不到眼镜的事情时有发生。很多人怀疑自己会不会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病?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研究员谢春明副主任医师提醒,健忘不等于阿尔茨海默病,早防早治是关键。

辨别:健忘症不等于阿尔茨海默病

有些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我老是健忘,会不会是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谢春明表示,大家也不要过分担心,健忘的“忘”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忘”并不一样。健忘症是老年人脑功能衰退的表现,是老人的常态表现,与年龄有关。这样的老人虽然记忆力下降,但是对时间、地点、人物关系和周围环境等认知能力丝毫未减。他们不仅能料理自己的生活,有时还能照顾家人。此外,他们有七情六欲,其他认知好,精神行为好,自理能力好,也没有客观检查异常的发现。

而阿尔茨海默病的“忘”则不同。他们的“遗忘”是脑部疾病或损伤导致的进行性认知障碍,退化幅度远远高于正常老化进程,是病理性的脑器质性智能衰退。比如询问“今天早上你吃了什么”,刚过了不到两个小时,老人已经不记得了。他们往往会对新近发生的事情记不清,但是对过去的某些事情却记得很清楚,主要以记忆障碍为主。这样的遗忘是恶性的,随着病情加重,他们会逐渐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思维越来越迟钝,言语越来越贫乏,缺乏幽默感,反应迟钝。不仅记忆力下降,其他认知也会逐渐下降,甚至开始抑郁焦虑,性格改变,人格改变,精神行为异常,生活不能自理。

表现:阿尔茨海默病分三阶段,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阿尔茨海默病往往分轻中重,第一阶段,早期(1-3年),为轻度期,其表现为记忆减退,对近事遗忘突出;第二阶段,中期(2-10年),为中度期,表现为远近记忆严重受损,简单结构的视空间能力下降,时间、地点定向障碍;第三阶段,晚期(8-12年),为重度时期,患者已经完全依赖照料者。全面认知障碍,精神行为异常,自理能力丧失。谢春明指出,由于目前阿尔茨海默病还是无法根治的,因此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十分重要,可以改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也可以延缓疾病进程。

因此,如果发现家里的老人反复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引起注意,及早就医。①近期记忆力下降:老人常忘记最近发生的事情,忘记来过的电话,忘记家人要他做的事情。例如一个老人去买份报纸回来,一会儿就忘记了,又去买了一份。一会儿又忘记了,再去买一份,一共买了3份。但对于过去的事记得很牢,常常反反复复地讲述,津津乐道。②学习新知识困难,常感到记得不如忘得快。③猜疑、敏感、瞎想,由于经常忘记东西放在何处而找不到,就疑心别人存心不良偷他东西,产生各种猜疑和被害妄想。④情绪波动易波动,易伤感,有时焦虑、抑郁。只要家属意识到老人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建议及时带到医院记忆门诊或神经内科,利用不同神经心理评估量表筛查,评估认知功能、程度,同时评估抑郁焦虑等情况。

提醒:科学预防阿尔茨海默病,做好以下这几点

谢春明指出,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可以从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并积极主动进行认知训练做起。在饮食方面,建议重视营养,均衡饮食,多食用“三高”(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和“三低”(低脂肪、低糖、低盐)食品,适当食用富含ω-3脂肪酸的鱼油和一些坚果、抗氧化剂(如维生素B_12、C、E,叶酸和烟酸),防止体重增加,避免使用铝制炊具等。

其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首先,戒烟、戒酒、生活规律不熬夜、不体力透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不良生活习惯所致疾病。再者,积极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心情开朗、快乐生活,避免消极、唉声叹气;多社交,勤动脑,主动认知训练,增强记忆力、改善认知能力;另外,预防颅脑外伤,防止脑细胞受损及神经系统功能障碍。

标签:健忘症;阿尔茨海默病;记忆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