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节气后 要防损耗阳气
2022-09-22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还有几天自然界就会从白露节气过渡到秋分节气,从中医角度讲此时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南京市鼓楼区江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负责人王翠萍提醒大家,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界“收”的特点,要收敛阳气,以防耗损阳气。

王翠萍称,燥为秋季的主气,秋分时节正是秋燥袭人之时,燥邪最易损伤人体津液,在饮食摄养上应掌握“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 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而秋分的“燥”与初秋之温燥不同,此时寒凉之气与燥相合,属“凉燥”,因此,可适当多吃有温润、濡养功能的食物,如蜂蜜、芝麻、核桃、杏仁、熟梨、柿子、百合、银耳、山药、鸭肉等,另外酸甘化阴,还宜进食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芒果等。还要补充充足的水分,以温开水为佳,坚持少量多次频饮,莫等口渴才饮水。

在起居方面要注意的是,秋分以后一场秋雨一场寒,几场秋雨下来,原来单薄的衣服就显得冷了,特别是早晚温差较大,注意跟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适当“秋冻”,但不可过度。

从运动方面来说,秋分节气是一个天高气爽、万里无云的节气。在这个节气中,我们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锻炼。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出去运动锻炼的时候,注意运动量不宜过大,尽量不要出现大量出汗的现象。青年以及中年朋友可以跑跑步,老年人可以在公园里散散步。

秋季日照减少、气温渐降、花木凋零,有些人还会因为环境而产生忧郁的伤感情绪。如果不能调适好心情,会导致体内有益激素分泌紊乱,内脏功能失调,引发疾病。精神调养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适应秋天平容之气。因此秋季建议外出秋游、登高,可令人心旷神怡,保持心情舒畅。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