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胖墩”怎么办? 暑假快来帮孩子科学减肥
2022-07-01 09:5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超重肥胖已成为我国当下主要的疾病负担之一,所有年龄段的超重肥胖率都在快速上升,尤其是儿童青少年人群。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希乔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数据显示,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高达19.0%,意味着每五个儿童、青少年中就有一个超重肥胖,甚至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存在“身高跑不过体重”的现象,儿童/青少年肥胖已经成为公共卫生问题。

儿童、青少年肥胖原因很多

不良生活方式:许多青少年户外运动缺乏,久坐上课,久卧玩游戏,饱食终日,偷闲躲静;同时,因学业压力大,学生党们睡眠时间较少,熬夜使肾上腺素在夜间仍然处于一个高水平,其他的激素分泌也会违背生理状态,激素的分泌紊乱会导致学生们出现劳累性、压力性肥胖。

遗传因素:遗传因素对肥胖的发生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则子女有40%的肥胖几率,如果父母双方皆肥胖,子女可能肥胖的几率升高至70%到80%。

继发性肥胖:有些青少年可能患有某些疾病,比如胰高血糖素瘤、肾上腺皮质增多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这些疾病会引起人体的代谢障碍,导致体内脂肪组织在短期内大量的堆积。这些疾病需要我们内分泌科医生进行详细的激素筛查,进一步评估诊断和治疗。

基因突变:很多难治性的重度肥胖,是由于基因的隐形突变导致的,常见的如LEP基因突变、LEP受体基因突变、MC4R基因突变等。很多肥胖症患者在婴幼儿时期开始显现迹象,出现过度摄食,伴有内分泌功能异常。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基因测序可以发现个体甚至整个家系的基因突变。

肥胖的危害很严重

1.表面上看是营养过剩,其实是隐性营养不良

肥胖本身就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形式。多数小胖墩在能量过剩的同时,也存在微量营养素缺乏,表现为隐性营养不良。由于体内脂肪太多,肥胖的孩子很容易缺乏维生素D,影响钙的吸收和骨骼发育、身高发育,还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等问题。

2.性早熟和慢性疾病增多

儿童肥胖症是性早熟的原因之一,脂肪组织增多会促使下丘脑、肾上腺分泌的激素不适当分泌增多,导致青春期提前,如乳房发育、月经来潮,睾丸及阴茎增大等。肥胖又是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原发性高血压、2型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等成年期高发疾病的危险因素,青少年变身“小糖人”,多是肥胖惹的祸。长期随访研究发现,儿童时期肥胖者在成年期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约24倍。

3.伤身,更伤心

超重肥胖会引发社交和心理问题,降低儿童、青少年的自尊感和自信心,带来更高的被欺凌风险和低成绩表现。肥胖的孩子还容易给同伴带来不勤快、身材差、活动不灵活、不爱运动、反应迟钝和易生病等负面刻板印象,导致孩子出现不合群、抑郁等问题。

家长们要学会帮助孩子减肥

周希乔称,不要因为儿童、青少年的肥胖去指责或者埋怨,唠叨只会加深孩子们的无价值感和不安感。更不要强迫他们过于严格控制饮食,甚至计算每一口食物的热量,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也会让孩子不知所措,最实际有效的方法是从食物中剔除肥肉、油炸食品、洋快餐、含糖碳酸饮料、冰淇淋、奶油等高脂肪、高热量和高升糖指数食物。引导孩子加入适龄体育活动,建议有条件的话为孩子准备一些体育器材,利用闲暇时间运动。父母应该以鼓励的方式去关爱孩子,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保证休息时间。同时家长们也应该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为孩子树立一个积极的榜样,甚至可以陪同孩子一起循序渐进地减重。

尝试中医治疗儿童、青少年肥胖

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成立肥胖专病门诊多年,每年超重、肥胖患者就诊人次高达15万,其中不乏儿童、青少年。针对这部分人群,科室引进多种仪器设备,可为儿童、青少年测量标准的身高体重,分析人体成分、监测内脏脂肪含量、预测脂肪肝进展的风险,也可进行基因筛查。

目前在中国18岁以下可获批的减肥药物寥寥无几,中医减重更安全、放心。中医药可以调整体质,通过健脾、化湿、利水、通腑、消导、疏肝、养心等治法为儿童、青少年制定个人的特色处方。

标签:肥胖症;青少年;孩子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