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吧!直角肩是“病态美”,小心伤你不自知
2022-07-01 09:5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明星们的直角肩,成为爱美女性追捧的对象。一时间,各种练出直角肩的秘籍也纷纷成为爆款。直角肩真如大家所说的这么美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常青博士提醒,直角肩其实是一种“病态美”,小心伤你不自知。

完美直角肩,其实是一种病

常青介绍,直角肩顾名思义就是从脖子到肩膀和肩膀到手臂这两个位置的呈现90度直角,这是很多人眼中最完美的直角肩。很多网红在拍照的时候,挺括的直角肩,大部分是凹造型硬凹出来的。其实,把肩胛骨后缩+下沉时,直角肩就出现了。

常青表示,在正常的体态下,肩膀并不是水平的。正常人两侧肩胛骨的内侧缘间距是上窄下宽的,锁骨比水平线高20°;左右。其实这最近风靡起来的直角肩在医学上并不新鲜,其实是一种病,医学术语称为肩胛骨下回旋综合征,患有该综合征就会表现出直角肩体态。肩胛骨处在不正确的位置,就形成了这种异常的体态。

苦练直角肩,小心伤身危害大

“每天5个动作,10分钟练出直角肩!”“消除斜方肌,轻松get直角肩”……在各社交平台上,大家跟着网红们练起了各种直角肩的“秘笈”。但是,常青提醒,正常人如果刻意摆出这种病态的体态,可能对身体危害大。

常青介绍,长时间凹出直角肩,可能会影响肩关节的正常活动。因为肩关节的活动有赖于正常的肩关节各骨性结构、正常的肩肱节律、正常的肩袖组织。而直角肩破坏了前两者,会导致肩关节活动度受限,甚至诱发肩峰撞击,引起肩峰下滑囊炎和肩袖损伤。

不仅会影响肩关节,还会对颈椎活动造成影响,导致颈肩疼痛。由于肩胛骨和颈椎间有肩胛提肌和斜方肌相连,肩胛骨下回旋会使颈后软组织长时间紧张、拉伸。这会导致肩胛提肌和斜方肌的肌肉劳损,失去弹性,限制颈椎旋转。同时肩胛骨的位置异常,周围肌肉继发性的张力不平衡和劳损,微循环欠佳产生无菌性炎症,造成颈肩疼痛。

此外,手臂可能也会受到牵连,出现手臂麻木。因为在肩胛骨下回旋时胸小肌紧张短缩,严重时会使胸小肌后间隙变窄,卡压间隙内的臂丛神经和血管,导致肩、臂及手部出现疼痛、麻木、无力。

直角肩不是美,健康体态才是美

常青建议不要刻意制造直角肩,但在平时生活中,还有其他方法可以锻炼肩颈。

首先要避免长时间的低头久坐,可以用泡沫轴放松我们的颈肩部前方的肌群,比如胸锁乳突肌、胸大肌和胸小肌,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拥有一个良好的体态。

还可以用头画米字,以锻炼颈部。方法是保持颈部自立,收下颌向各个方向活动颈部,感受到活动方向对侧的肌肉拉伸感即可,每次10秒左右。这个动作可以有效保持颈椎的活动度,缩小颈围。

常青提醒,凹锁骨、直角肩、一字肩,虽然可以帮我们凹造型拍出美美的照片,但是日常生活中不可取,健康的体态才是最美的。

标签:直角肩;肩胛骨;关节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