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要防霉 更要防“梅雨病”
2022-06-29 09: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进入6月下旬,南京已经正式入梅。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天气会十分的潮湿,而且闷热,物品等也易发霉。南京市江宁区麒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袁莉提醒,在这个季节大家要注意预防胃肠道疾病以及皮肤疾病、风湿类疾病等。

吃隔夜菜喝冰啤酒居民严重腹泻

“受不了了,一夜上了四五趟厕所!”昨天一早上班,麒麟街道辖区居民沈先生就找到袁莉看病,其脸色苍白、神情疲惫,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还是在家人的搀扶下才坐到了椅子上就诊。

据沈先生介绍,头天晚上他加班回家,肚子已经很饿了,很快就把桌上剩的饭菜吃了个精光,还喝了一瓶冰啤酒。可到了第二天凌晨,他就被一阵腹痛给疼醒了,出现了腹泻的情况。上了趟厕所后情况稍微好了一些,可没过一会就又想上厕所了,一个晚上竟然上了四五趟厕所。“头天晚上的菜有两道是隔夜菜,加上又喝了冰啤酒,这可能是造成腹泻的原因!”沈先生称。

袁莉给沈先生进行了一系列的详细检查,发现他这属于急性胃肠炎的表现,给予针对性治疗后沈先生的情况很快得到好转。袁莉称,往往到了黄梅天,急性胃肠道疾病发生率会激增,由于周围环境炎热、潮湿,食物易发霉变质,再加上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贪凉,可能会出现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症状。所以建议冰箱里的食物生熟要分开,且不要存放太久,隔夜菜一定要回锅加热彻底后再食用。

黄梅天还易造成皮肤类、风湿类等疾病

“黄梅天除了容易出现胃肠道疾病,还容易出现皮肤病、风湿病甚至呼吸道疾病,这都跟季节特点有关系!”袁莉称。梅雨季节的时候,天气闷热潮湿,这个时候细菌和真菌都比较容易繁殖,皮肤排汗不畅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皮肤病。大家在房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通风透气,定时打扫卫生,定期清理室内的各类蚊虫,必要的时候要使用空调进行除湿,保持家居环境清爽干燥。如果出现了皮肤病的困扰,一定要及时就医。

这个期间,大家长期待在潮湿的环境里,不采取防潮措施,对人体的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轻者会感到特别不舒服、头痛,重者容易引起风湿性疾病,如风湿病、关节炎等疾病,还会使已经患有风湿疾病的人病情加重。

这个时候呼吸道疾病患者来说更加难受,空气过于潮湿,一些细菌和病菌会加快繁殖和传播,潮湿的环境最容易产生霉菌,而霉菌吸入肺部,容易引起肺炎或肺部真菌病。霉菌及其代谢产物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人体,还会引发过敏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花粉病、皮炎等,或使原有的过敏性疾病复发。

注意防霉防潮保持良好心情

梅雨季要注意哪些生活细节?袁莉称,梅雨季的气温变化不容忽视,不下雨时候往往闷热无比,而一下雨,风中夹着雨滴,气温有所下降体感湿冷,一不小心就可能患上感冒,梅雨天外出包里最好带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针对防霉防潮,雨天要尽量关闭门窗,防止潮气入侵,巧用干燥剂,可以在家中放置一些除湿包和樟脑丸。

除此之外,黄梅天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梅雨季节气压低、湿度大,天气闷热,特殊的气候变化会令人体的不适感增强,情绪烦躁容易发脾气。建议广大市民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熬夜,时间允许的话,可在中午小憩片刻,也可以在雨后空气清新的傍晚去户外走走,运动运动,有助于将体内湿气排出,增强体质和抗病毒的能力。

饮食方面,要注意为自己排除湿气,可以多吃去湿气的食物。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可以补脾,间接地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还有苦瓜、绿豆等也可以适当吃一点。

标签:胃肠道疾病;风湿;湿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