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有讲究,这么贴最有效
2022-06-21 09:4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由于夏季阳气旺盛,人体阳气也达到四季高峰,尤其是三伏天,所以在夏季治疗冬病,往往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南京市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骨伤专家孙庆生介绍,在“冬病夏治”疗法中,最常见的是贴“三伏贴”,三伏贴是指在夏季三伏天,针对病症选择相应的穴位进行药物贴敷治疗,使药物更好地循经导入。是治疗、调整肺脏疾患的最佳时机。

贴敷时间一般是4到6个小时,具体时间长短因人而异,皮肤敏感的人贴敷时间较短,皮肤耐受力较好的人贴敷时间可适当延长。贴敷处药膏用清水清洗即可。贴敷需长期坚持,一般建议坚持贴敷三年。对以下几类疾病效果不错,具体为: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咽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肺间质病变、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体虚易感冒及小儿呼吸疾病等;亚健康调理:各种脾肾亏虚、脾胃不和、气血不足、免疫力下降、夜尿频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消化道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便秘、慢性腹泻、过敏性结肠炎、脂肪肝、小儿消化不良、积食等;骨伤、风湿类疾病:颈肩腰腿疼、肩周炎、颈椎病以及关节痛、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颈腰椎退行性病变;生殖系统疾病:痛经、宫寒、慢性盆腔炎,慢性前列腺炎,夜尿频等。

需要提醒的是,在贴敷前,需清洁皮肤,成人可贴4—6小时,小孩1—2小时,若感疼痛或烧灼不适可提前取下。在贴敷期间,禁食生冷、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不能吃海鲜等发物,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快。在贴敷期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大量出汗。对于如下人群来说,如:高热患者,有肺结核的患者,严重心肺功能低下,孕妇或处在哺乳期,皮肤过敏及婴儿,以及合并糖尿病、心血管、脑血管等严重原发病者,精神病患者,这些人群是不宜穴位贴敷的。

据了解,朝天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冬病夏治预约,市民可前往中心二楼骨伤科预约。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