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耳鸣 竟然跟养宠物有关
2022-06-20 10: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王女士最近一直耳鸣,思来想去,自己作息规律,生活工作环境也没有噪音,百般无奈之下,她来到南京明基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接受耳内镜检查才发现,突如其来的耳鸣竟然跟养宠物有关。

据接诊医师黄洁副主任介绍,耳鸣的原因非常多,常见的耳鸣跟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和生活工作环境有关。如:熬夜、在地铁站工作、长期受装修噪音困扰等。但临床中的耳鸣也有不少跟耳道及鼻腔鼻咽部病变有关,比如常见的炎症等;部分耳鸣也与听力下降、耳鸣的中枢重塑化有关;还有部分与疲劳情绪紧张、心理障碍、腭肌痉挛以及一些系统性疾病、耳毒性药物等有关。从王女士的自述看,考虑可能是耳部的一些疾病导致的耳鸣。

黄主任说:“从耳内镜检查放大20多倍的的画面中,我们发现王女士的耳道内鼓膜附近有几只小虫子,从形体看初步判断为耳螨。耳螨在王女士耳朵里会偶尔触及鼓膜,这才是引起耳鸣的真正原因!”

追问之下得知,王女士确实养猫,如果猫患有耳螨,并在王女士的沙发、床上甚至枕头上呆过,就有让人染上耳螨的风险。

黄主任称,耳螨,又名耳疥虫,通常以耳道表皮残渣和组织液为食,是大猫常见的耳道寄生虫,也有一定几率会传染人!它体型不到1毫米,肉眼无法看到,大体成白色,而耳道内也有类似的白色上皮,从放大20多倍的耳内镜画面中才能看到它在鼓膜表面的活动,静止状态下难以鉴别。一旦感染耳螨,一定要及时处理,以防耳螨繁殖发炎、听力下降甚至失聪!

“我们门诊上已经遇到过好几位感染耳螨的患者”,黄主任提醒大家:“经常接触宠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宠物卫生,与宠物保持适当距离。因为耳螨肉眼难辨,如果出现类似撕破布或哗啦哗啦的耳鸣症状,一定要到耳鼻喉科用耳内镜仔细检查并及时处理,以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标签:耳鸣;耳螨;内镜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