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本甲状腺炎 门诊高频提问合集来了!
2022-05-17 09: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体检时,突然发现甲状腺自身免疫抗体显著升高,有些高至几百甚至上千,很多人都会莫名心慌,怀疑自己得了绝症。随着甲状腺检查的不断普及,越来越多的“桥本甲状腺炎”被诊断。门诊上,关于桥本甲状腺炎的高频提问接踵而至。这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又该注意什么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助理、内分泌科主任李玲教授及其甲状腺亚专科医生团队。

什么是桥本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HT),学名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它还有一些“兄弟姐妹”,如产后甲状腺炎、无痛性甲状腺炎、纤维硬化型甲状腺炎等。作为一种单纯的甲状腺自身免疫性抗体升高的疾病,发病率达到1%至2%。也就是说,平均每100人中就有1至2人患有桥本甲状腺炎。

据说,桥本甲状腺炎是日本人桥本策在德国留学期间首先报道的,然而当年并没有人理会,桥本死后,欧洲学者才发现这个疾病和关于疾病报道的论文,为了纪念他,人们将该疾病命名为“桥本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需要消炎吗?

桥本甲状腺炎的“炎”和我们知道的扁桃体炎、肝炎、胃炎,是完全不同的。桥本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炎症,通俗地说就是“敌我不分,自己人打自己人”,是自身的免疫系统错把甲状腺当成了敌人,不断对它进行攻击,破坏它的结构和功能,使得甲状腺变肿、变硬,产生“疤痕”,在病理切片中,可以看到甲状腺组织中有大量的淋巴细胞浸润,因此桥本氏甲状腺炎又称为“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

抽血化验指标显示越高,是不是说明病情越重?

大家所说的指标就是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TPOAb的正常值是0至60,很多桥本甲状腺炎的患者TPOAb甚至大于1300。但是要注意的是,抗体高并不意味着病情严重。临床上,判断桥本甲状腺炎的病情严重程度,是根据甲状腺被破坏的程度来区分,而不是按照TPOAb的高低来区分。如果只是单纯TPOAb或TGAb升高,而甲状腺功能正常,说明病情较轻,不需要特殊处理。

B超单显示弥漫性病变、淋巴结肿大,是癌症吗?

桥本甲状腺炎是炎症,不是肿瘤,不会恶变,不必惊慌失措。桥本甲状腺炎的甲状腺组织都遭到淋巴细胞的攻击,当然会表现为“弥漫性病变”,但这是一种弥漫性的炎性病变。因为淋巴细胞非常活跃,所以邻近的“淋巴结肿大”,也是很常见的现象。

桥本甲状腺炎有什么表现?

大多数情况下,这个病较轻,没有什么临床表现,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危害。但是部分桥本患者,在疾病的早期,由于甲状腺破坏过快,导致储存在甲状腺滤泡内的甲状腺激素(T3、T4)释放入血,会引起一过性的甲亢症状,这个阶段一般持续数月。

另外,如果炎症较重,甲状腺破坏过多,会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这种甲减多数为永久性甲减。甲状腺激素就像人体内的“一把火”,如果缺少甲状腺激素,我们就会进入“类似冬眠”状态,表现为容易疲劳、懒言少语、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没有欲望,需要每日口服甲状腺素片(如优甲乐)来补充。

桥本甲状腺炎会遗传吗?

不一定。有研究表明,桥本甲状腺炎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所致,具有一定的遗传易感性。但是易感性并不等于必然性,也就是说他们比正常人更容易得,但并不意味着桥本甲状腺炎患者的后代一定会得桥本甲状腺炎。

桥本甲状腺炎怎么治疗?

根据甲状腺功能制定相应的治疗策略。

(1)甲功正常;甲状腺功能正常的桥本甲状腺炎患者,即使抗体再高,一般不需要服药,但需要定期复查甲状腺功能、抗体水平以及甲状腺彩超,一般每半年到1年复查。

(2)甲亢;如果是轻度甲亢,不用服药。但如果甲亢症状明显,可选择β受体阻滞剂,必要时可小剂量应用抗甲状腺药物,定期复查,调整药量。这类人群往往只需要短时间用药。

(3)甲减;如果他们的甲状腺功能减退,说明甲状腺破坏程度较重,可采取甲状腺素(如优甲乐)补充治疗,一般需要长期服药。

患桥本甲状腺炎能不能吃海产品?

可以,但不能过量。含碘量高的海产品尽量少吃,因为碘摄入量过多可以诱发隐性患者发展为临床甲减。含碘量高的食品主要是海藻类与贝壳类,如紫菜、海带、淡菜等。

标签: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甲状腺功能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