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牢记这几点 健康过夏天
2022-05-17 09:4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立夏是夏天开始的标志,天气也将逐渐炎热起来。《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陆为民介绍,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季节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人在与节气相交之时故应顺之。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因此,立夏时节,人们应顺应节气变化的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养生。

注意睡好“子午觉”

进入立夏之后,昼长夜短会更加明显,因此立夏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衰的变化,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所描述的“夜卧早起”,人们可以适当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在白天应保持午睡的习惯,以保证一天之中足够的睡眠时间,从而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

不能过度贪凉

立夏时节,虽然温度开始升高,但是昼夜温差仍比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需要特别注意腹部等部位的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内经》中说:“言人身之阴阳,则背为阳,腹为阴”,可见腹部比其他部位更怕凉。对于部分患有关节疾病的人群,夏季在吹空调和电风扇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过度贪凉可能会诱发关节疼痛。

饮食上应增酸减苦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立夏时节在饮食调养方面应遵循“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具体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饮食为主,油腻和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立夏时节要避免剧烈运动

有一句名言叫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立夏时节,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针对夏季气温高的特点,立夏时节以后要注意运动时不能过于剧烈,避免过度运动后大汗淋漓,以致汗出伤阳。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运动后要适当补充温水,以补充运动过程中流丢失的体液。

戒躁戒怒 做好心理调节

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心对应夏。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戒躁戒怒”,重视精神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心血管病患者,应保持心情愉快,安闲自乐,切忌大喜大悲,避免暴喜伤心。

标签:心脏;午觉;阳气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