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高发?试试这些方法
2022-04-20 09:0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过敏性鼻炎(AR),也称变应性鼻炎,全球约有6亿人患有过敏性鼻炎,且呈上升趋势。眼下春暖花开,正是过敏的高发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一起来看看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赵保建的权威解答。

赵保建介绍,过敏性鼻炎的四大典型症状分别是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鼻痒经常会发生,同时还会伴发眼睛痒、喉咙痒,这主要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因为眼结膜、鼻黏膜、口腔黏膜都处于过敏状态,所以这些痒可能同时存在。打喷嚏多见于早晚时候,与过敏原有关。 在鼻子痒、打喷嚏以后,常常还会流清水一样的鼻涕。当鼻腔黏膜因为鼻涕多堵住,或是鼻腔黏膜肿的时候,会伴有鼻塞。同时,过敏性鼻炎常伴发支气管哮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哮喘在AR患者中的发生率可达40%。

而引发过敏性鼻炎的诱发因素,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是环境因素,比如尘螨、花粉、动物皮屑等,均会引发过敏性鼻炎。因此,在治疗时,首先是避免接触过敏原,该方法治疗AR最有效。比如,对花粉过敏的人群,在春秋季节最好远离花丛、树林等,出门时正确佩戴口罩,遮住口鼻。对灰尘和尘螨过敏的人群,定期清尘,用热水清洗床上用品,放在阳光下暴晒等。

此外,是药物治疗。对症状没有改善的AR患者,需去正规医院五官科就医,遵医嘱使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等药物。当然,还有免疫治疗,如注射或含服过敏疫。临床上还有鼻腔冲洗,改善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部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改善炎症症状。与鼻用激素联合使用能取得更明显的效果。适宜采用40℃生理盐水冲洗鼻腔。针对药物或免疫治疗无效或不愿接受药物治疗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考虑外科治疗,包括翼管神经切断、岩浅大神经切断、筛前神经切断、鼻后神经切断以及各种下鼻甲手术。

标签:过敏性鼻炎;神经;治疗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