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疾病喜欢盯上女性,一定要早治!
2022-03-17 09:3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身边有不少年轻的女性朋友会抱怨,才三四十岁,怎么经常会出现失眠、情绪波动,是不是更年期提前了?“这种情况门诊比较多见,经过相关检查诊断为甲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黄莉吉提醒,这种疾病持续时间越长,对人体的身体健康和日常情绪产生的危害就越大,需要及早治疗。

李女士今年四十岁,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年前李女士甲状腺B超检查发现有甲状腺结节,甲状腺其他相关的指标没有异常,所以也就没有在意,医生叮嘱李女士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急躁。但是最近这一年来,李女士在家与她正处于叛逆期的儿子可谓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特别是去年寒假和过年期间,用李女士的话就是:“处处都要跟我作对,时时刻刻跟我斗智斗勇,我实在是感觉心力交瘁!”儿子开学后李女士总是晚上睡不着觉、心慌,有时候感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了!一开始李女士以为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情绪不好导致的,但是心慌的感觉还是越来越严重了,“我感觉自己是‘早更’了”,经过同事介绍来到江苏省中医院内分泌科黄莉吉主任中医师的门诊就诊。黄莉吉主任接诊后,结合李女士的相关症状,为李女士安排了甲状腺相关指标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促甲状腺激素(TSH)明显降低,其他相关指标正常,没有颈部疼痛、甲状腺肿大等症状,诊断为轻度甲状腺功能亢进。

接诊后,黄莉吉首先对李女士进行心理疏导,告诉她青春期的孩子叛逆属于正常现象,要加以引导,而不是总想着改变孩子的想法;同时通过望闻问切,辨证施治,给予中药疏肝理气进行调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李女士再次复查时TSH指标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心慌、失眠的症状也完全缓解了。黄莉吉分析,李女士这样的患者临床上非常多见。她们这个年龄段,面临着孩子上学、工作繁忙,许多家庭还是两个孩子,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两个孩子,长期精神压力大,情绪容易激动,这些都可能诱发甲状腺功能异常。

黄莉吉分析,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释放过多的甲状腺激素,造成机体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悸、出汗、进食和便次增多和体重减少的病症。部分患者还伴有眼突、眼睑水肿、视力减退等症状。人群中甲亢的患病率约为3%,其中女性为4.1%,男性为1.6%,中青年女性好发。引起甲亢的病因很多,发生机制也各不相同,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疾病因素,以及摄入含大量碘的食物或药物都会引起甲亢。

黄莉吉介绍,甲亢的主要诱发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家族或遗传因素。

有相关研究显示1/5-1/4的甲亢患者中其近亲也患过甲亢,可能相同的生活环境和家族背景相关。

自身免疫疾病史。

自身免疫疾病可诱发甲亢。

精神刺激。

部分患者在出现临床症状前有明显的精神刺激史或长期压力过大、忧虑等,剧烈的精神刺激可使甲状腺分泌异常,严重时可导致甲亢的发生。

得了甲亢怎么治疗?黄莉吉称,西医治疗甲亢主要使用抗甲药物、碘131或者手术的方式进行,主要治疗目的是降低已经升高的甲状腺激素水平,治疗周期一般需要2年。中医认为甲亢初期为肝气郁滞、肝郁化火,治疗多以清肝泄火为主;中后期多为心肝阴虚,治疗多以滋养阴津、宁心柔肝为主。

如何预防甲亢的出现?黄莉吉称,首先需要合理饮食。长期缺碘或者碘过量都会引起甲亢,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该维持正常的碘摄入量。其次要避免精神刺激,部分甲亢患者在发病前有明显的精神刺激史。因此,应注意劳逸结合,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必要时可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黄莉吉提醒,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手抖、心慌、脖子粗、低热、腹泻、肌无力、月经紊乱、闭经等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内分泌科就诊,检查是否是因甲亢引起并及时给予治疗。

标签:甲亢;女士;甲状腺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