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肠息肉,内镜手术“铲除”祸端
2022-03-16 09:3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因为朋友圈看到的一篇文章,市民宋女士去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做了次胃肠镜筛查。检查出结肠内多发息肉,最大的已经超过2cm!近日,经过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消化科陈敏主任内镜手术,宋女士康复出院。

一次胃肠镜筛查 查出隐秘肠息肉

宋女士(化名)慕名找到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消化科陈敏主任,缘于在朋友圈看到的一篇文章《32岁博士后多发结肠息肉,内镜微创手术让她躲过“癌症”一劫》,对照文章中医疗专家的讲解和建议,宋女士年过40,但并没有消化道肿瘤或息肉家族史,只是近期感到肛门坠胀,宋女士还是觉得自己有必要进行一次胃肠镜筛查。

宋女士特意找到陈敏主任,诉求十分直接:做胃肠镜,看看消化道的健康情况。此前,宋女士并没有做过胃肠镜检查。真是不检查不知道,肠镜一看,结果是结肠内多发息肉,最大的已经超过2cm,须住院手术。宋女士很快就被安排做了内镜手术,切除3个无蒂锯齿状息肉、1个增生性息肉,住院3天后出院。用宋女士的话来说,“效率杠杠的,幸亏刷到这个朋友圈文章,马上找了陈敏主任,不然我可能就遇到麻烦了”。

内镜下肠黏膜剥离术 “隐秘炸弹”被精准切除

宋女士所说的“麻烦”,主要是指无蒂锯齿状息肉。它是一种具有高度恶变潜能,可通过特殊的锯齿状通路进行癌变,其进展到直肠癌的时间会大幅度提前。通俗地说,宋女士此次被切除的3个无蒂锯齿状息肉是癌变风险较大的一种息肉类型,如果她不做检查和治疗,可能在3-5年内就会发展成为结肠癌,甚至有转移的可能。

陈敏介绍,宋女士的手术方法与之前文章中提到的李女士相似,即内镜下的肠黏膜剥离术,但这次手术切除的无蒂锯齿状息肉,是一种扁平状、柔软光滑、边界不清、常有黏液附着、不那么容易被发现的息肉,就好比动物有保护色,自身的样子与周边环境相似、不易被辨识。要在内镜检查中发现无蒂锯齿状息肉,并精准切除它,就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来分辩、操作了。

宋女士很幸运,病理报告显示,她被切除的息肉均没有发生癌变,一次偶然的科普阅读,宋女士也算解除了体内的“隐秘炸弹”。

专家:消化道肿瘤早筛,胃肠镜是最直接的方式

在谈到业内研究时,陈敏还介绍了一个专业文献中记录的日本病例:日本医疗专家对一位有无蒂锯齿状息肉的患者进行了4年时间的随访,发现在最后的13个月里,息肉快速发生了癌变。“学科研究让我们对这一类的肠息肉会更加关注和警觉,也希望通过我们的科普,让老百姓逐步了解相关知识,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陈敏说。

宋女士并没有相关疾病的家族史,为何也会得肠息肉呢?陈敏解释,疾病的家族史是一个参考因素,个人基因也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此外,很多人做“粪便隐血”(粪便隐血检查是诊断消化道出血的常用指标)检查也要注意,即便呈阴性,也未必说明“万事大吉”,无蒂锯齿状息肉就一般不会出血,因此还是需要通过内镜检查来辨别。另外,做肠镜检查,肠道准备也是非常关键的,准备要充分、肠壁要干净,医生才能看得清楚,及时发现息肉。总之,无蒂锯齿状息肉无声无息,患者常常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大家须提高防范意识。

近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在全国两会“委员通道”的采访中就阐释了消化道肿瘤早筛的问题。他指出,“恶性肿瘤早期的唯一症状是没有症状”,因此有针对性的肿瘤早筛就非常必要,对于消化道肿瘤筛查来讲,胃肠镜就是直接的方式。据了解,目前,南京鼓楼医院消化科医疗专家吕瑛主任、陈敏主任等均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长期接诊,吕瑛主任还担任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消化科行政主任,医院消化科专家团队对多发性结肠息肉、结肠息肉、胃息肉、直肠息肉、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出血等疾病均有治疗经验。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院长邹晓平教授是国内知名消化病学专家,曾任南京鼓楼医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是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

标签:息肉;女士;锯齿状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