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九痔!出现痔疮早治疗早受益
2021-12-02 09:0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痔疮是一种血管性疾病,虽然不至于造成生命危险,但是由于痔疮常常伴随着出血、脱出等症状,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危害。不仅如此,它与肛裂、肛瘘等疾病一样,程度严重时,就需要通过手术来解除病痛。本期名家访谈,记者采访了南京明基医院肛肠科主任、普外科主诊医师、台湾专科医师许志宏。他表示,痔疮由于发病位置比较特殊,受“痔疮是小事,拖拖就好了”这种观念影响,因就医不及时,危害身体健康不说,查出大病更是后悔莫及。

肛门出血往往是疾病信号

许志宏介绍,在肛肠科门诊中,因肛门出血、肛门疼痛、肛门瘙痒,或者是摸到一个疙瘩样包块等症状前来就诊的患者占大多数。从就诊数据来看,因肛门出血的情况前来就诊的患者更为常见。在临床中,痔疮、肛裂和直肠肿瘤是出血的三大重要原因。

俗话说,十人九痔。受饮食、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影响,痔疮发生也十分普遍,但大多数人对痔疮的危害性还不够了解。平时生活方式不注意,得了痔疮后,又不好意思去医院,还有人说“痔疮是小事,拖拖就好了”之类的话,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正确的。

“痔疮可分为四级,第一级、第二级通过保守治疗就可痊愈,但当疾病发展到三、四级,患者有脱垂、肛门下坠的感觉,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手术了。”许志宏表示,不仅如此,肛门出血还有注意颜色,颜色鲜红,一般是痔疮所致,诊断起来也十分简单;若出血是暗红色,就要考虑肿瘤或者直肠其他炎症问题,这部分患者往往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痔疮可能会导致贫血

据相关报道得知,由于痔疮导致的肛门出血,甚至能导致70%左右的血液“丢失”。“因痔疮导致大量血液丢失,造成贫血的患者屡见不鲜。” 许志宏回忆说,前阶段有位小伙子刚刚30出头,血红蛋白指标从120以上降到40多,脸色苍白,年纪轻轻连爬基层楼梯都会喘,后辗转血液科、消化科,最后在肛肠科门诊,才得知造成严重贫血的罪魁祸首竟然是痔疮。经手术治疗,患者病情好转出院,血红蛋白也恢复了正常,前几天终于出院了。

“其实这种贫血的患者,是有一定规律的。”许志宏指出,第一,是年轻男性居多;第二,粗心大意,对长期出血也不以为意,根本不会想到自己会贫血。因为在他们看来,痔疮出血跟贫血根本是两码事。“痔疮一旦发展到了严重贫血的程度,此时的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想要保守治疗几乎不可能,必须要输血及通过手术,减少出血几率。”

新理念助力痔疮治疗

说到痔疮手术,由于其位置隐秘,换药、疼痛都是痔疮患者的“难言之隐”。然而在许志宏肛肠科门诊,与中国目前大多数开放式的手术不同的是,他主要做的是闭合式手术,术后坚持不用抗生素。“肛门虽然大部分人觉得位置特殊,容易感染,但事实恰恰相反,闭合式手术发生感染的几率非常小,即便有个别出现感染,也往往与其合并其他疾病有关。”许志宏介绍,闭合式手术相对开放式手术,手术时间较长,一般在40-60分钟,但术后不需要换药。

不仅如此,许医生指出,在手术前后,对疼痛的评估及控制也十分的关键,适当、适时地使用口服止痛药,因为痛到不行才开始止痛,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且用药剂量也会大幅攀升。

记者了解到,在许志宏肛肠科门诊,为了让患者平稳度过术后康复期,门诊根据患者的对疼痛的忍受程度个性化实施止痛措施,并坚持让患者在医院顺利排便一次后才出院,回家康复,只需要定期复查伤口即可。

肛肠问题不要忘了“指检”

肛门指检不仅能发现80%的直肠肿瘤,也是肛肠科检查的必查项目。“指检在肛肠科是必须要做的,指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便血患者来说更是如此。”许志宏指出,在门诊中,他通过指检,就可以检查出患者是否有直肠肿瘤、息肉之类的问题,尤其出血的患者,通过指检就可以排查出血的原因,实在找不到原因时,再根据患者的状况考虑要不要做肠镜。

最后,许志宏提醒,痔疮早治疗早受益,当年龄超过45岁,出现便血,五年内没有做过肠镜的,建议接受一次肠镜检查;50岁以上,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建议每十年做一次肠镜。对于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或者是抽烟、喝酒等病史的高危人群,建议45岁开始做肠镜的检查,根据情况,每5—10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

 

标签:痔疮;出血;肛门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