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杜绝恐艾症,洁身自爱是关键
2021-12-01 09:0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确定并发布今年宣传活动主题:“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专家表示,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中国疾控中心2020年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1万,当年全国现存活病例估计约136万。2020年全国新报告15-24岁青年学生病例为2977例,占这一年龄段报告病例的22.3%,占当年新报告病例的2.3%,男性同性传播占81.7%,异性性传播占16.9%。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助理研究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感染管理处副处长张翔介绍,艾滋病病毒(HIV)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无任何临床表现(病毒携带者),一旦发展为艾滋病,患者就可以出现各种临床表现。

张翔说,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产生大量抗体需要一段时间。这就是所谓的“窗口期”,它是指从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到外周血液中能够检测出艾滋病病毒抗体的这段时间,一般为2~3个月。在这段时间内,血液中检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仍具有传染性。

由于“窗口期”的长短和检测方法与检测试剂的敏感性有关,所以“窗口期”的时间会随着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技术的发展而缩短(目前有些检测方法已经能将此“窗口期”缩短至1个月)。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艾滋病是不会通过日常生活和一般接触传播的,它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如何预防艾滋病?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其方法有:坚持洁身自爱,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性病和艾滋病的措施之一;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前往无相关资质或消毒灭菌条件不合格的小诊所、美容院、纹身店就诊或美容;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要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育龄妇女,如果生育须采取必要的医学措施,以预防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或婴儿;发生高危行为后,应及时寻求专业人员的指导和帮助,必要时及时采取预防用药;医务人员要防范锐器伤的发生,如果发生艾滋病病毒的职业暴露,应当及时有效地处置。

如果不幸感染了HIV,该怎么办?

张翔表示,感染了HIV无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痛苦和难以接受的,但是我们需要面对现实,正确地了解疾病,同样可以享受美好的生活。找一个知心、可靠的人倾述自己的感受,适当的时候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的帮助;咨询医疗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病人员并保持良好的联系;多学习国家相关防治知识,掌握国家帮扶政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生活中要做到①戒烟限酒;②适当运动,睡眠充足;③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要与家人共用牙刷和剃须刀;④学会自我观察病情,定期复查CD4细胞;⑤如果已经开始抗病毒治疗,要定时定量不间断服药。

如果和伴侣希望生孩子,建议先找专业医生咨询,评估身体状况,如果条件允许,应及时做好母婴阻断,避免传染给下一代。

通讯员 曹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感染;艾滋病病毒;窗口期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