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人生的第一个玩具,你知道怎么挑吗?
2021-11-24 09: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一件好的玩具,不但可以启发宝宝的智力,训练其视觉、听觉等各种感官功能,同时还能激发宝宝的创造力。那么,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款才是真正适合0~1岁的宝宝玩耍呢?下面来听听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们怎么说。

一视二听三抬头,0~3个月的新生儿,正在建立与世界的连结,此时宝宝的触觉、视觉都还没发展健全,因此,应该挑选单纯、不复杂的玩具,引导宝宝开启感官的世界。推荐准备黑白图卡,可以刺激宝宝的视觉与触觉发展,发展黄金期不错过!

黑白图卡:刺激宝宝视觉发展

【挑选技巧】:选择黑白多变的图案;选择安全可咬的印刷品;选择耐咬、耐撕的材质。

这个阶段,可以准备黑白的图卡,简单的图像,就能吸引宝贝的注意力。使用的时候,妈咪可以试着左右移动图卡,会发现宝宝好爱盯着图案。同时,宝宝的视觉神经连结处,也在这个阶段会快速发展,让宝宝多看图卡,不只可以帮助宝贝加强认知基础、语言发展、专注力,也可以增加亲子间的互动。

除了黑白设计的图卡,宝宝3个月之后,也可以开始看彩色图卡,选择耐用耐咬的材质,图卡可以一路用到两三岁都没问题,用来认识物品、累积字汇,实用度都满分。

四握五抓六翻身,4~6个月时,看到东西开始会用手抓、听到声音会转头,开始会翻身甚至会爬行,手指头也变得更灵活了!所以宝宝开始会喜欢用手重复“摇、摸、碰”,会发出清脆响声的物品。此外,这个时期的宝宝,也开始进入旺盛的口欲期,什么都往嘴里塞,建议妈咪可以准备手摇铃,刺激宝宝视觉、听觉的发展。

手摇铃:刺激宝宝的触觉发展

【挑选技巧】:避免以下材质:塑胶纽扣、缎带、铃铛、可吞进嘴里的小装饰;选择安全可咬的材质;若有声光效果,以轻柔温和为原则。

妈妈可在宝宝耳边轻轻摇动手摇铃,宝宝会转头寻找声音来源;再大一点,甚至会往声音的方向爬行、翻身。手摇铃玩具不但能刺激听力,也能训练宝宝的全身活动,推荐可以选择有多种音乐模式的摇铃。

除此之外,摇铃耐咬、耐敲的特性,可以陪伴宝宝一路长大,也是帮助刺激宝宝的感觉、肢体发展的好伙伴。如果要选择有声光效果的玩具,请妈妈要记得,吵杂、刺耳声响的玩具并不适合宝宝,相较之下,轻柔温和的音乐可以安抚宝宝情绪,也能适当地刺激听觉发展。

7~12月这个阶段的宝宝逐渐会经历学会坐、学会爬、学会扶着东西站立甚至逐渐地学会行走。这个时期我们首先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可供他们自由地坐、爬、扶、走。其次我们还可以为他们准备各种造型的玩具,各种质地不同的小球,可以推拉着走并还能发声的玩具,有一样玩具可别忘记选购,那就是布书。

布书:刺激宝宝视觉发展 阅读入门

【挑选技巧】:选择有鲜艳色彩、不同纹理或质感的布料;选择安全可咬的材质;选择使用沙沙响纸或按压会发出声音的布书。

鲜艳的颜色、铃铛般的响声,特别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建议妈妈可以选择书页材质可揉捏、有响纸嚓嚓声的布书,让宝宝在玩的过程中,也能同时刺激视觉与听觉的发展。

布书好清洗、耐脏耐口水的特色,是宝宝视觉刺激和阅读入门的好玩具,这个阶段宝贝必备,提醒妈咪要选择材质安全的布书,才能安心给宝宝玩。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宝宝;玩具;刺激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