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九个信号,警惕心梗
2021-11-22 09:0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1月20日是“心梗救治日”,设立在这一天的意义就是希望大家牢记两个“120”,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我国每年新发心梗60万例,死亡比例在三成以上。到2030年,我国预计将会有2300万心肌梗死患者。

心肌梗死为什么这么致命?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主任杨润华介绍说,其中一个原因是一些不典型的前期症状没有得到患者重视,等到突然发病的时候一旦救治时间耽误,就容易造成致命危险!如果出现下面9个信号,可能提示心肌梗死。特别是对于男性和超过65岁的人以及存在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肥胖、吸烟、糖尿病和心脏病家族史等危险因素者,出现这些表现时应该警惕。

1、突然胸痛

突然胸痛不可忽视,胸口像被“压榨”一样痛、喘不过气、全身大汗淋漓、脸色苍白,休息一会儿也不能缓解,这些都可能是急性心梗发作的“求救信号”。年轻人突发心梗更容易猝死。因为年轻人多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的长期由心肌缺血致反复心绞痛患者不同,不易引起重视。

2、疲乏

特别是女性,在心肌梗死发生时或发作前数日或数周可能出现疲乏。疲乏可能是心力衰竭的表现,经常疲乏和熬夜、连续加班的人要注意定期到医院检查。

3、脉搏快或不规则

如果偶尔出现一过性心悸无需担心,但脉搏加快或不规则,特别是在伴有虚弱、头晕和气短等症状时,可能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或心律失常的表现。若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生命危险。

4、气短

气短、呼吸困难可能是肺部疾病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但也可能是心肌梗死或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时,气短通常伴有胸部不适,也可能发生在胸部不适之前,或者不伴胸部不适。

5、出汗

周身冷汗淋漓是一种常见的心肌梗死症状。可能只是坐在椅子上突然就汗流浃背。

6、虚弱感

有些人在心肌梗死前或心肌梗死时可能会出现原因不明的严重虚弱感。

7、嗓子疼

心梗的少数患者还会出现颈部、下颌、咽部及牙齿等部位的疼痛。此类非典型心脏病症状的发生,缘于人体的一些部位与心脏在大脑中的疼痛反射处于同一区域,当心脏疼痛传递到大脑后,经大脑“解码破译”,告诉人们的也可能就是嗓子疼,容易被人们忽视。如果经常规治疗症状不能得到缓解,就要警惕心梗的可能,切勿硬撑。

8、颈、背疼痛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它是有先兆的,比如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恶心、呕吐、出大汗、心跳变慢、血压下降等。因为少数患者的疼痛会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等部位,所以不易引起重视或导致误诊。特别是老年人,出现以上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经正规检查治疗后便可以有效避免心梗的发生。

9、胃肠症状

因为心肌梗死也分部位,若是下壁和后壁心肌梗死,此处分布较多的迷走神经,与肠胃关系紧密,犯病时有可能会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类似胃肠疾病的症状。如之前按消化系统疾病治疗无效,警惕可能是心梗的信号。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心肌梗死;心梗;疼痛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