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对男性更凶险 死亡率高出女性19%
2021-11-02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你以为乳腺癌只钟情于女性,那你就错了。男性也会得乳腺癌,而且对男性更加不友好。近日,一份大规模研究显示:男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更高,比女性高出19%。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张亚男主任医师指出,由于男性对于乳腺癌认知较低,大多发现已是中晚期,因此死亡率要高于女性乳腺癌患者。建议男性朋友也要关注乳腺健康,如果轻视它小心“报复”你。

到健身房打卡几乎是53岁的老张(化姓)每天的必修课,前段时间,他突然发现左乳头凹陷,起初以为年纪大了,肌肉松了,要加强胸肌锻炼。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洗澡时摸到有肿块,心里想着“男同志应该不会有乳房方面的问题”。可是,他越来越觉得不对劲,自己摸着肿块有点大。于是就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检查,这一查把自己给惊到了,“考虑乳腺癌可能!”

张亚男带领团队胡浩霖副主任医师、吕建鑫主治医师、马骁医生等为患者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进行乳腺癌根治手术。经过病理检查发现,果然是乳腺癌,幸好没发展到晚期。经过术后的相关治疗,老张已经出院回家。

张亚男介绍,从理论上说,乳癌的发生是由于乳房腺体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罹患乳癌。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罹患乳癌的几率远远大于男性。目前国内临床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乳腺癌患者的1%,大多为中老年人。

关于男性得乳腺癌的原因暂不十分明确,但乳腺癌具有家族遗传性,可能是家族中有乳腺癌史,或者是患者自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出现异常,另外也有可能是出现了性染色体异常的情况等。一般来说,年轻的男性患者如果症状不严重,多数与口服药物治疗有相关性。

另外,在临床上发现,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系,而老年乳腺疾病患者,多数与长期酗酒史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系。

据悉,前段时间,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在JAMA肿瘤学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通过比较男性和女性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并定量评估与性别死亡率差异相关的因素,发现男性患者的总体死亡率比女性患者高出19%,并且在男性患者中,63.3%的超额死亡率与临床特征和治疗不足有关。

张亚男介绍,在临床的诊疗过程中,也发现很多男性乳腺癌患者检查出乳腺癌患者时已经是中晚期,出现淋巴等器官的转移。这主要是由于男性对乳腺癌的认知较低,很多男性还是认为只有女性才会得乳腺癌,平时根本不会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问题,因此发现时就为时已晚。因此,治疗上也会更困难,而且很多乳腺癌患者就诊时年龄较大,这都会导致总体生存率也低于女性乳腺癌患者。

通讯员 刘敏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乳腺癌;男性;死亡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