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种儿童口腔黏膜病家长需重视
2021-10-19 09:5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口腔黏膜病是主要累及口腔黏膜组织的各种类型的疾病总称。儿童口腔黏膜疾病是儿童口腔除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外最常见的疾病。发生于儿童的口腔黏膜疾病以感染类、溃疡类和唇舌疾病多见,比如鹅口疮、疱疹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创伤性溃疡、地图舌和慢性唇炎等。江苏省口腔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黏膜病科副主任医师、口腔医学博士许隽永表示,不同疾病的好发年龄、病因和临床表现存在差异。

鹅口疮,又名雪口病,是由于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好发于婴幼儿以及体弱者,以新生儿最多见。鹅口疮好发于唇颊黏膜、舌黏膜、腭部等部位,表现为凝乳状的白色伪膜,稍用力可擦掉,不及时治疗范围可不断扩大。患儿烦躁不安、啼哭,喂养困难。鹅口疮的治疗可采用局部用药的方法,一般可较快治愈。

原发性疱疹性口炎是最常见的儿童感染性疾病之一,该病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感染,好发于6岁以下的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儿童。患儿在发病的前驱期常因发热到儿科就诊,数日后患儿又发生口腔黏膜多处破溃糜烂,来到口腔科就诊。该病除了口腔黏膜糜烂,还多伴有牙龈红肿、口周皮肤起疱、结痂等临床表现。该病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7-10天,预后良好。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病。该病的病因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免疫因素等相关。一般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具有“黄、红、凹、痛”的临床特征,即溃疡表面覆盖黄色假膜、周围有红晕带、中央凹陷、疼痛明显,溃疡多数10-14天内愈合,少数重型阿弗他溃疡需1-2个月愈合。

创伤性溃疡,顾名思义,与创伤因素相关,可分为非自伤性刺激因素和自伤性刺激因素。自伤性溃疡常与儿童的不良习惯相关,如咬唇颊舌、异物刺激等。非自伤性刺激因素可见于婴幼儿新萌出中切牙边缘过锐、舌系带过短、橡胶乳头过硬等。

地图舌就是在舌头上出现的一片片形状不规则的红色或者粉色的病损,病损周围可见黄白色的边界,就像是地图的边界线一样。大部分情况下,地图舌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困扰,孩子不疼不痒,能吃能喝,不需要干预。但是如果地图舌合并有真菌、细菌等继发感染,那么在进食刺激性的食物时会疼痛不适,这时可使用漱口水等药物治疗。

慢性唇炎以唇红干燥脱屑为主要表现,可伴有局部发痒、刺痛或灼痛,严重时可反复糜烂,结痂明显。病因不明,可能与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寒冷、多风、干燥的天气,以及焦虑的情绪相关。治疗的首要措施是避免刺激因素,例如改变咬唇舔唇的不良习惯、忌辛辣食物、避免风吹等。

通讯员 杜祥永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溃疡;鹅口疮;口腔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