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阿尔茨海默症可试试中医治疗
2021-10-15 09:5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阿尔茨海默症,一个困扰世界的难题,美国前总统里根、老布什、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诸多名人都曾患该病去世。我国患有该病的患者保守数据有500万人,6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为10%,80岁以上发病率超过50%。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未来还会增加。这个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疾病有没有办法控制?可以预防吗?

众所周知,阿尔茨海默症(AD)是一种以隐匿起病和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以显著的记忆障碍和计算力障碍,尚有记忆、行为、语言等一切功能都会逐渐归零的临床表现,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之后,老年人致残、致死的第三大疾病。

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于顾然教授研究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构建阿尔茨海默病“毒损脑络”模型,筛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中药创立补肾益精方治疗该病。自2010年该团队对阿尔茨海默症进行研究,他们发现阿尔茨海默症早期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主要集中为:1、容易忘事:家属会误解为老年人正常现象;2、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比方穿衣服不知道顺序或者出门买菜不知道买什么菜,也不知道还价;3、语言表达比较笨拙、比较困难,说不清楚要表达的意思;4、时间、地点、人物、定向出现困难,回家有点困难,熟悉的地方迷路等。

中医认为老年痴呆症属神志病变,病位在脑,与心、肝、脾、肾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本病有虚有实,但以虚为主,以实为标,临床多见虚实夹杂之证。

根据中医“肾藏精生髓”理论,团队研制成补肾益精方院内制剂,在保护血脑屏障、减轻脑氧化应激损伤,促进Aβ毒素外排,减少老年斑沉积等多方面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成果在国际多个有影响杂志发表,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