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因素 可能引发先天性唇腭裂
2021-10-07 15:4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先天性唇腭裂是面部发病率最高的出生缺陷,最新的数据显示大约每一千个新生儿当中就有一个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唇腭裂。

江苏省口腔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预防口腔科口腔医学博士于剑南介绍,虽然具体的发生原因和机制还不明了,但是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先天性唇腭裂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可能有关的因素如下:

(一)遗传因素

有些唇腭裂的患者可以在直系或者旁系亲属中发现类似的情况,因而可以认为唇腭裂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遗传学研究还认为唇、面、腭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发病率与亲缘关系的远近有关,近亲婚配子女再发风险率增高;畸形越严重,亲属的再发风险越高;家庭中若有一个以上的唇腭裂患者,再发风险增高。

(二)营养因素

各种原因造成女性妊娠期间维生素的缺乏是唇腭裂的发生的因素之一。动物试验发现小鼠缺乏维牛素A、维生素B_2以及泛酸、叶酸等,可以导致包括腭裂在内的各种畸形。但是人类是否也会因缺乏这类物质而导致先天性畸形的发生尚不十分明确。

(三)感染和损伤

临床上发现女性在妊娠初期如果遇到某些损伤,特别是引起子宫及邻近部位的损伤,如不全人工流产或不科学的药物堕胎等均能影响胚胎的发育而导致畸形。母体在妊娠初期,罹患病毒感染性疾病如风疹等,也可能影响胚胎的发育而成为畸形发生的诱因。

(四)内分泌的影响

小鼠的动物实验表明,给怀孕早期的小鼠注射一定量的激素,如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其所生产的幼鼠中可出现腭裂。因此认为,在妊娠期,如孕妇因生理性、精神性及损伤性等原因,可使体内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诱发先天畸形。

(五)药物因素

多数药物进入母体后能通过血胎屏障影响胚胎,可能导致畸形的发生,如环磷酰胺、甲氨蝶吟、苯妥英钠、抗组胺药物、美克洛嗪、沙利度胺等均可能导致胎儿的畸形。

(六)物理因素

胎儿发育时期,如孕妇频繁接触放射线或微波等有可能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导致唇腭裂的发生。

(七)烟酒因素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女性妊娠早期大量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及酗酒,其子女唇聘裂的发生率比无烟酒嗜好的妇女要高。

于剑南总结表示,口腔颌面部发育畸形的致病因素是多种多样的,它可能是多种因素在同一时期或不同时期内发生作用的结果。由于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因此,在妊娠早期,特别是在妊娠第12周以前,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他建议,对有生育能力的女性,应接受口腔相关知识教育,女性孕期应注意营养成分的合理配给,如出现孕吐及偏食情况,应及时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孕妇应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情;避免频繁接触放射线及微波;避免过度的劳累和外伤;戒烟;禁忌酗酒;尽量避免感染病毒性疾病,患病后禁用可能导致胎儿畸形的药物等都是有益的预防措施。此外,如患有某些严重疾病而必须使用可能致胎儿畸形的药物的妇女应积极采取避孕措施。

通讯员 杜祥永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