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避孕日:建立一个 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
2021-09-30 09:2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门诊,每天都穿梭着形形色色的患者。因为病理因素不得不人工流产的,医生报以医者最大的仁心和抚慰,但因为“意外”来做人流的,让医生感到更多的是痛惜和无奈……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主任徐青介绍,在她遇到的门诊患者中有年龄尚小的初中生。令她心痛的是面对她们稚嫩的脸,会懵懂地询问:“医生,流产不痛吧?几分钟就结束了吧?”徐青说,目前,由于自身及一些社会因素,仍有许多女性因为没有科学的避孕知识和良好的避孕意识导致意外怀孕。

每年的9月26日是世界避孕日,其愿景为“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它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旨在提高年轻人的避孕意识,促进年轻人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作出负责任的选择,促进年轻人的生殖健康和性健康。今年世界避孕日的主题是“随心而育”。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较为保守的估测,每年全世界有2500万到5500万次人流,在我国,每年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有800万-1000万例,其中大量的女性接受重复流产。

9月26日下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义诊活动。计生专家指出,很多女性在避孕方式中存在一些误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期避孕和体外排精的方式,这两种方式都是不靠谱的,成功率低。

在使用避孕套避孕时,要确保每一次同房、性接触开始时就要正确使用,否则避孕失败率也是很高的。而且在使用之前、之后还要检查是否有破损。使用完之后,要检查精液是否有流出或者是渗漏。

女方在服用短期避孕药时,中间一定不能自行停服漏服,否则也会影响避孕效果。另外,一定要区分紧急避孕药和短效口服避孕药,紧急避孕药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常规避孕失败(如避孕套脱落)后的补救措施,而不适用于常规避孕。

徐青介绍,具体选择哪种科学的避孕方式还是要根据年龄、自身状况、有无基础病、近期是否有生育要求等综合考虑。

据记者了解,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科一直致力于提高育龄群众的避孕意识,普及避孕和生殖健康知识,降低意外妊娠和人工流产率,愿所有的女性“科学避孕、随心而育”。

通讯员 史月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避孕;妇幼保健院;女性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