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
2021-09-09 09:3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免疫力也称抵抗力,它是人体的防御机制,具有识别与消灭有害“异己”(病毒、细菌等)的能力。免疫力是保障身体不受病原菌侵害的屏障,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呢?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内分泌科副主任马向华介绍,免疫力可分为先天性免疫力和获得性免疫力。先天性免疫力是人一生下来就有的,而获得性免疫力是在生活过程中自然获得的。

有研究表明,健康生活方式能使高血压减少55%,脑卒中减少75%,糖尿病减少50%,肿瘤减少三分之一,平均寿命延长10年以上。在日常生活中,他建议:

合理膳食。合理的膳食、充足的营养是提高免疫力的基础。

适量运动。运动方式主要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无论哪种运动方式,都需要根据自己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循序渐进,长期坚持。切不可突然大量运动,这样反而会损害身体健康。科学合理运动就是运动使心跳次数接近一定标准,即(170-年龄)。注意,如果有心脏病另当别论。

戒烟戒酒。尽量减少吸烟量,每天5支以下,饮酒的酒精含量不超过15g。最好是完全的戒除,一滴酒都是致癌物。同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早睡早起、保证睡眠,使体内生物钟正常运转,人体生物钟正常。运转是健康的保证,而生物钟错乱便是亚健康的开始。

心理平衡。学会自我调控情绪,正确应对各种刺激,善待压力;要养成乐观、开朗和宽容的性格,要笑口常开,要学会发泄;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兴趣广泛:书法、绘画、听音乐、种花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孙苏静

标签:免疫力;生物钟;运动方式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