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伤脾” 有这些症状要当心脾虚了
2021-09-07 09:3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电视剧《理想之城》正在播出。剧中养生达人徐知平办公室放了不少中药,凡来他办公室谈事,他都要请他们喝养生茶。他有句台词“来来,久坐伤脾,喝杯养生茶”不少网友看了很感兴趣。“久坐伤脾”中医有没有这种说法?哪些人容易“伤”?中医怎么破?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徐陆周介绍,中医的“脾”属于人体五脏之一。脾虚的人,大多会出现6个异常症状,不要视而不见。

1.大便不成形

脾虚患者的消化能力受到影响,就会有大便稀溏等表现。多伴有腹胀。如果在排便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大便黏腻、不成形,可能和脾虚有关。

2.疲劳乏力

脾虚气血往往不足,湿气偏重,患者多半会有身体疲劳、乏力困重的感觉。

3.身体肿胀感

脾虚无法运化体内的水分,水湿潴留在肌表之间,人就容易出现浮肿的情况。尤其是睡前饮水多,造成晨起眼睑肿胀感等情况出现,需要看看是否和脾虚有关,及时针对脾虚症状展开治疗。

4.抵抗力下降

出现脾虚这种情况后,身体对营养物质吸收能力下降,无法及时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此时人的卫外能力下降,外邪容易入侵,抵抗力会下降,出现容易感冒、容易腹泻等疾病。

5.面色萎黄

脾虚出现后,气血生化不足,容易出现面色萎黄、口唇色淡等情况。

6.怕冷

脾虚大多怕冷,不耐冷风空调,容易腹部发凉。脾主四肢,因此尤其是手足容易怕凉。

中医怎样应对“脾虚”?

饮食养脾。不吃生冷过度,不饥饱失调,饮食规律,搭配合理,营养均衡。应用食疗来养护后天之本——脾胃。

养脾食物:粳米、糯米、锅巴、番薯、薏苡仁、豇豆、白扁豆、牛肉、牛肚、鲫鱼、鲈鱼、大枣、莲子肉、花生、栗子、藕、香菇、高粱、玉米、马铃薯、芋头、花菜、大白菜、胡萝卜、荠菜。

运动养脾。散步、慢跑、登山、打太极拳或八段锦,坚持锻炼,持之以恒,对脾胃养生保健有益,提倡饭后散步缓行,有助脾胃消化,从而达到“以动助脾”的养护后天之道。

情绪养脾。饮食进餐时心情舒畅,不带着情绪进餐。平时管控情绪,少计较得失,多养德助人,收获快乐,紧张时听听音乐,有一份自己的喜爱,从中获得乐趣有助于养脾。

药物调理。中医强调整体观,脾虚要根据患者整体情况,运用中医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君臣佐使,理法方药,进行调理。

通讯员 冯瑶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脾虚;中医;脾胃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