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频换季病来袭 有基础疾病的老人不可大意
2021-09-02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秋天已至,夏天未远,换季之时正是疾病高发、健康管理容易发生疏忽的时候,加上有些朋友存在饮食无节律、不能按时吃药、晚间熬夜等不良习惯,导致不少人身体出现不适。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日心脑血管、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高发。在此,提醒广大朋友:高频换季病来袭,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人不可大意。

高频换季病一: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群体日趋庞大,心脑血管病死亡占城乡居民总死亡原因的首位,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秋季来临后气温逐渐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也逐渐显现,如:秋季早晚温差大,气温低时易引起血管收缩;天气干燥,人体水分流失后会导致血液变浓稠,血液流通不畅时会引起供血不足等。

为避免疾病的发生,建议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朋友要做到:1、遵医嘱按时服药,切不可漏服药物或自行停药;2、如身体出现头晕头痛、眼前发黑、嗜睡健忘等症状,要及时就诊;3、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少吃高脂高盐食物、保持良好心态等。

高频换季病二:呼吸系统疾病

秋季天气干燥、气温渐低,中医认为,肺为五脏之华盖,此时人体的呼吸系统最易受到侵犯,很多慢性疾病如老慢支、哮喘等易发病或加重。该院急诊科近日收治了不少老年患者,多数是因换季后早晚温差大受凉后诱发疾病,甚至部分患者出现呼吸衰竭的情况。

入秋养肺正当时,在此建议大家做到:1、早晚温差大时,及时增加衣物,可在早晚着薄衫等,尤其照顾好脖颈等关键部位;2、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都是很好的运动方式;3、中医认为“常笑宣肺”,切勿大怒、大悲,要保持心情愉悦等。

高频换季病三:消化系统疾病

在省中医院急诊科就诊人群中,除老年患者外还有不少青壮年朋友,他们前来就诊的原因多与消化系统疾病有关,如:胃肠不适、急性胰腺炎、消化道溃疡出血等,而该类疾病多跟“吃”有关系。换季之时,人体的胃肠功能较为脆弱,也需有“换季”的过程,切勿贪食。此外,秋季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季节,不少朋友出现消化道不适症状时,会认为“忍一忍就好了”,但殊不知极易延误病情、加重病情。

对于防治消化系统疾病而言,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治疗非常重要,建议大家做到:1、三餐规律,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过度饮酒等,以保护胃黏膜;2、注意观察身体不适症状,如出现食欲下降、体重下降、便黑带血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行胃肠镜检查,遵医嘱治疗;3、出现不适时勿过度焦虑,不良情绪也会引起胃肠不适症状,保持心态积极乐观。

标签: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换季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