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这五个特征 警惕“痣”有异常
2021-05-17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在多年前的一部贺岁电影《非诚勿扰2》中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段:孙红雷饰演的著名企业家李香山,因为脚上长的黑痣不幸去世,生前曾跟好友秦奋大喊:“以后有黑痣赶紧点!”导致电影中李香山死亡的“黑痣”究竟是何种疾病?我们身上的“黑痣”是否都需要切除?

南京市第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刘育凤介绍,在电影中,李香山所患疾病是“恶性黑色素瘤”,又叫黑色素瘤,简称恶黑。是源于神经嵴上皮细胞黑色素细胞过度增生导致的上皮恶性肿瘤,多发生于皮肤,也可见于黏膜和内脏。黑色素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1%~3%,并以6%~7%的增长速度逐年递增,已成为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恶性黑色素瘤可由先天性或获得性良性黑素细胞痣演变而成,或由发育不良性痣恶变而来。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和混合痣三种,其中交界痣因其痣细胞增生较为活跃,相对其他两种痣,转变为恶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最高,但概率也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目前恶性黑色素瘤具体病因尚不明确,已证实的致病因素是过度的日光照射,即接受过度的紫外线。

刘主任介绍,皮肤恶性黑色素瘤的诊断金标准是病理诊断,但是我们也可依据皮肤“痣”的早期表现,做出初步判断。“痣”有异常表现时,有以下五个特征:①不对称:痣的两边不对称。②边界不清:痣边缘模糊、不规则、甚至有糜烂。③颜色:色素沉着不均匀,或在棕色、褐色基础上夹杂粉红色、灰白色、蓝黑色等不均匀颜色。④直径大:直径超过6mm,或是更大。⑤进展:痣是否有大小、形状、外观、颜色的变化,有无伴随症状(有无瘙痒或是出血症状),特别短期内迅速增大的痣,要格外引起注意。

专家建议,①如果发现皮肤上有“黑痣”,无需过度恐慌,对于直径<6mm的黑痣,或者已经在身体上存在多年的痣,短期内外观没有明显变化,可以不予处理。②如果发现身体上的黑痣或者肿物有以上异常的5个变化,应及时就医治疗。对于这种疾病最佳预防方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③对于身体上新生的痣或是肿物,应该敏感观察,特别是发现于四肢的痣,多是交界痣,具备癌变可能,建议根据大小激光点除或是手术切除。④点痣也是医疗行为,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就诊治疗。⑤反复点痣仍有残留者,不建议继续点痣,因为点痣会刺激痣细胞增长,增加癌变可能,建议观察,生活中注意防晒,必要时及时就医治疗。

通讯员 魏林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黑痣;恶性黑色素瘤;黑色素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