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这样煎煮效果好
2021-04-29 09: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不少网友在江苏省中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你们的中药材真的很好,但是不知道怎么煎煮,从来也没有煎煮过呀,好苦恼。”别急,好医还要配好药,今天记者就邀请到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束雅春为大家讲解如何科学地煎煮中药。

1、煎煮中药前要不要清洗药材?

一般情况下,中药不需要清洗,清洗反而会损失中药的有效成分。

2、煎煮中药前要浸泡吗?浸泡多久?

煎煮中药前应将药物于冷水中浸泡30-60分钟,让其有效成分能够更好地溶出。

3、煎煮中药需要加多少水?

每服药一般煎煮2-3次为宜,加水量应视药量、药物质地而定。

第1次煎煮时:加水量一般以药物在砂锅内平摊后,没过药物平面3-5厘米为宜;

第2次煎煮时:加水量一般没过药物平面的2-3厘米为宜。

4、煎煮中药用不锈钢锅行吗?

一般来说,煎煮中药的器具以砂锅或瓦罐为好,因为砂锅的材质稳定不会与药物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导热均匀,热力缓和,锅周保温性强,水分蒸发少。

如果实在没有砂锅,也可以用搪瓷锅代替,但不建议使用金属类锅,比如铝锅、铁锅等,建议您最好选择砂锅煎煮中药。

5、煎煮中药的火候?

一般的方剂,煎煮时,应先用武火(大火)煮沸,后改文火(小火)慢煎约30分钟即可。

6、煎煮中药时,您还需要注意这些问题

(1)解表剂应适当减少煎煮时间,一般15分钟为宜,而滋补类方剂应文火久煎;

(2)先煎:介壳矿物类药物(如鳖甲、龟甲、龙骨、牡蛎等);有毒性药物(如川乌、草乌、生附片等)应先煎减毒;

(3)后下:多为芳香轻清易挥发之品(如薄荷、砂仁等),以及有效成分不适宜久煎的药材(如钩藤、大黄等);

(4)烊化:胶质黏性大以及某些易于溶解的药物(如阿胶、鹿角胶、鳖甲胶等)应单独融化后,与药汁混合均匀后服用;

(5)单煎:某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羚羊角等),可切片单煎后再与群药合煎,以利于有效成分的充分析出,避免浪费,也可用于单独服用;

(6)冲服:一些贵重药材(如三七粉、羚羊粉等),临床多炮制为粉末状,可直接冲水服用,以利于吸收,避免浪费。

通讯员 麻云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中药;煎煮;砂锅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