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骨质疏松 这四个误区要当心
2021-05-07 08:3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人一旦步入老年后,骨骼内骨吸收多于骨新生,骨量丢失严重,骨密质开始下降,骨质疏松症接踵而来。此外,老人的髋关节周围肌肉群退变、反应迟钝,不能有效地抵消髋部有害应力。因此老人一旦摔倒,很容易造成髋部骨折。髋部骨折被称为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它对患者及家庭的影响不言而喻,因此,预防髋骨骨折,老年人首先需要预防骨质疏松。

“补钙可以预防骨折疏松,这是真的吗?”“骨质疏松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有?”……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欧阳晓俊介绍,关于骨质疏松,这四个误区千万不能有。

误区一、预防骨质疏松只需要单纯补钙就可以了?

错!缺钙并不是骨质疏松发生的唯一因素,因此不是单纯补钙就可以的。骨钙的丢失与青年期骨峰的高低有关,补钙也不是越多越好,中老年人最好每晚睡觉前服用1次钙剂,以抵消夜间的低血钙。如果在服用钙剂的同时加服维生素D,预防骨质疏松效果更好。另外合理饮食、运动等也很重要。

误区二、骨质疏松与年轻人无关?

错!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挑食、节食、饮食结构不均衡,导致饮食钙的摄入少、体瘦,同时又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就不容易达到理想的骨骼峰值量和质量,就会让骨质疏松有机会侵犯年轻人,尤其是年轻的女性。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要尽早开始,让年轻时期就获得理想的骨峰值。

误区三、补充性激素防治骨质疏松易患癌症?

错!对同时伴有更年期症状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雌激素替代疗法进行合理治疗,雌激素的使用原则是低剂量、短期,主要目的为改善更年期症状,且在治疗过程中应定期随访。只要坚持半年内查一次子宫、乳腺和卵巢有无病变,雌激素治疗还是比较安全的。假如该骨质疏松患者无更年期症状,那就不主张补充雌激素。

误区四、有了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所以宜静不宜动?

错!保持正常的骨钙量和骨密度需要不断的运动刺激,缺乏运动就会造成脱钙,出现骨质疏松。这就是为什么长期卧床或骨折固定的患者都会出现骨质疏松。另外,如果不注意锻炼身体,出现骨质疏松,肌力也会减退,对骨骼的刺激进一步减少。这样,不仅会加快骨质疏松的发展,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容易跌倒,造成骨折。

通讯员 张婷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骨质疏松;骨折;误区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