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不可怕 关键要会管理
2021-04-19 09:0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2020年4月20日是全国第六个“全民关注痛风日”,4月1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江苏省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分会于浦口分院门诊一楼医疗街举行主题义诊、科普宣教活动,现场咨询市民可享受免费挂专家号、免费测血压、免费测尿酸等暖心服务。

发病趋势年轻化,现场最小患者仅21岁

义诊现场,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张缪佳教授、南京鼓楼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冯学兵教授、扬州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育教授等一众江苏省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分会专家坐诊,患者络绎不绝。

“420这个数字代表着我们的诊断标准”,提起“全民关注痛风日”的意义,张缪佳介绍,血尿酸的正常值为420unmol/L,超过这个数字即为高尿酸血症,其不仅可以引起痛风,还会带来肾脏损害、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诸多危害。

现场所见,患者中不乏年轻人,其中最年轻的仅21岁。张主任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的发病率快速增长,不再是老年患者的“专利”,其发病年龄已逐渐向年轻化过渡。“原因一是我们饮食里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增加了,比如海鲜、浓汤等;二是年轻人碳酸饮料摄入过多,这也是引发痛风非常重要的因素。”

痛风不可怕,关键要会管理

“很多患者只在痛风发作的时候就诊,感觉好转就不再继续治疗,这是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者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的关键因素。”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谈文峰表示,痛风其实是常见病,但若不加以重视,进行规范、长期的治疗,极易引发并发症,为日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影响。“比如关节上的痛风石会使得关节变形,影响功能;当血尿酸达到560unmol/L以上也可能造成肾脏、心脏及脑血管的损伤;若本身患有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其病情也会很难控制。”

“这个病一点也不可怕。”现年46岁的李先生“现身说法”,他表示自己自35岁起患病至今,一直遵照医嘱规范服药,“我感觉患病前后没有什么改变,我的生活也未受影响。以我的经验来看,只要遵医嘱、规范化诊治,这个病就和其他慢性病一样。”

“没错,治愈痛风,就要把这个病和其他慢性病放在同等地位,规范化诊治。”张缪佳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当血尿酸达到560unmol/L以上,就应该警惕肾脏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并发症发生并及时就诊。“如果有两次痛风发作,就一定要进行降尿酸治疗。”张主任说。

据了解,自2018年江苏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正式挂牌以来,已陆续有江苏省人民医院血液科、消化内科、骨科、脑血管病诊疗中心等科室进驻,帮助附近的江北市民能够在“看病不过江”。“一些疑难危重患者,我们可以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支持、帮助和指导。我觉得这个模式可以更好地让我们优质医疗资源下到基层,从而更好地惠及百姓。”张缪佳最后表示。

通讯员 何雨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孙苏静

标签:痛风;尿酸;省人民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