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肠癌九成可以治
2021-04-19 09:0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统计,2020年全球癌症新发及死亡总占比中,结直肠癌新发率和死亡率分别位居第3位和第2位;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占比中,结直肠癌男女性均位居第3位;中国癌症死亡占比中,结直肠癌分别位居男性和女性人群中的第5位和第2位。

关于结直肠癌的早诊筛查及预防,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顾艳宏教授指出,结直肠癌如此高发,然而早期并无明显特异性症状,是常规体检的盲区。“早期肠癌九成可治;晚期肠癌九死一生”。根据我国大规模人群筛查研究,筛查区结肠癌和直肠癌死亡率较对照区分别下降7.7%和31.7%。由此可见,结直肠癌是最适合进行早筛的癌症之一。

顾教授推荐了肠癌筛查的几种方法。

肠镜:优势是可以观察到整个结直肠肠壁,是发现肠道肿瘤的最敏感手段,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镜下可以治疗癌前病变和早期肠癌。局限性是侵入性强、有风险、预约难、体验差。

便潜血:其明显优势是经济实用,指南推荐高风险人群每年需至少进行1次便潜血检测。其局限性为灵敏度低。

多靶点粪便 FIT_DNA 检测:具有检测灵敏,可查癌前病变,无痛无创非侵入的独特优势。FIT_DNA 是一种无创、无痛、非侵入、可居家操作的基因检测技术。通过分析粪便肠道脱落细胞中的遗传物质(粪便 DNA)和便潜血指标,可以检测出直径1厘米以上进展期腺瘤和肠癌病灶。较血液肿瘤标记物更早发现肠道病变信号。

顾教授建议进行结直肠癌筛查的高危人群,包括:年龄≥50 岁的无症状人群;有明确的遗传性息肉综合征的患者以及结直肠癌根治性手术后患者;年龄40岁以上,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家族史、久坐、肥胖等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

通讯员 董菊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直肠癌;肠癌;人群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