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食荠菜可利肝和中 明目益胃
2021-04-14 08:5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作为野菜,荠菜不仅美味可口,而且营养价值高。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主管营养师程清介绍,荠菜含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烟酸、钾等多种成分,所含钙、铁、维生素A的含量尤其多,钙含量接近牛奶的3倍,铁含量是青菜的6倍,维生素A的含量是青菜的1.2倍,因较高的营养价值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野菜头头”。

除是生活食用野菜外,荠菜也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有着悠久的药用史,唐代“药王”孙思邈在《千金食治》中记录荠菜“味甘涩,温,无毒”。

据江苏省名中医、肿瘤科主任中医师霍介格介绍,荠菜性味甘平,功效很多。《本草纲目》记载其具有“利肝和中,明目益胃”功效,可以用于脾胃虚弱、湿气较重的人群,这些人往往会出现乏力、腹胀、腹泻、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小便发黄、眼睛肿痛等症状。《日用本草》记载其功效“凉肝明目,利尿降压”。除此之外,荠菜中含荠菜酸有止血作用,对于月经量较多、咯血、便血、吐血、视网膜出血、牙龈出血的患者,止血效果显著。

一般人均可食用荠菜,尤其适宜“五高”人群及慢性病患者、体质虚弱的中老年人食用。食用方法多样,荤素烹调均可。不同的吃法有不同的功效,霍主任建议您根据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食疗方。同时,提醒身体有炎症或者伤口在愈合状态的人、孕妇要少吃。

两个食疗方

荠菜豆腐羹

材料:荠菜150克、内酯豆腐1盒、金针菇适量、白胡椒粉、食用油、生粉少许

做法:

1.金针菇和荠菜洗净、切段。2.热锅加油,炒熟金针菇,将其与内酯豆腐一并放入汤锅。3.加水烧开,放入适量生粉,待汤汁黏稠后加入荠菜。4.加入白胡椒粉调味即可。

适宜人群:此食疗方具有健脾养胃、利水袪湿的作用。适应于慢性胃炎、高血压、动脉硬化人群等。

荠菜春笋炒年糕

材料:荠菜150克、年糕片100克、猪肉丝50克、冬笋片150克、料酒适量、蚝油少许、麻油适量

做法:1.将适量的料酒、蚝油、少许盐腌制猪肉丝15分钟。2.提前将笋片沸水断生,油锅炒熟肉丝备用。3.将荠菜下油锅煸炒,待变色后加入笋片、肉丝、翻炒均匀。4.在上面铺上年糕,加一点点水,盖盖焖至年糕软糯即可。

适宜人群:此食疗方具有健脾补肾、益气养血的功用,特别适合体弱气血亏虚及肾炎水肿等人群。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标签:荠菜;食疗;人群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