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的“漫画腰”挑战 其实是在伤害你的腰椎
2021-03-29 09:0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漫画腰挑战”突然在微博、抖音、朋友圈风靡,参与者模仿漫画中的人物,将腿放在椅子上,上半身趴在地……这样的状态,在医学称之为“过伸”。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任永信教授解释,在生理范围的运动,是锻炼;而现在人们会追求超过极限的活动,例如每天一定要走好几万步,做过于高难度的瑜伽拉伸,非专业人员参加马拉松等,超过身体承受极限的过度运动,都会对人体产生损伤。

也就是说,“漫画腰”这个动作,只要做了,就是在伤害自己,和用劲拿头撞墙,使劲反向掰手腕、手肘是一个道理。

任永信介绍,腰腿痛是患者最常见就诊原因之一,仅次于呼吸系统疾病。80%以上的人在一生中都经受过腰腿痛的困扰,20%人由于腰腿痛需要就诊,转为慢性或反复发作,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他门诊的患者里会有扶着腰的、撅着屁股的、一瘸一拐的,甚至有坐着轮椅来看病的。

相比于中老年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随着电脑的普及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肥胖和长时间的久坐等原因使此病在青少年群体的发病率逐渐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在腰腿部的疼痛感更为强烈。

如何保护我们的腰?

衰老、肥胖、长时间不正确的站立和坐姿、从事运动导致损伤、重体力劳动、长期弯腰、举重物都会引发椎间盘疾病。任永信强调对于腰腿疼的预防:自我保健尤为重要!

第一,坐位时腰部挺直,肩部外展,臀部接触椅背,椅背与正常腰椎弧度吻合,腰部可以垫圆枕,身体重量平均传递至双髋,膝关节屈曲与髋同高,或略高于髋部,避免双膝交叉,两脚轻微分开。

第二,避免长时间伏案,保持同一姿势超过半小时,避免远离书桌、背部没有支撑,调整座椅高度使双膝保持90度,保持肘关节屈曲90度,肘部恰好放在桌面上,避免通过扭曲颈部和肩部夹持电话。

第三,增强锻炼,避免体重超标。研究显示,缺少锻炼和超重的人发生腰部损伤和腰痛的几率更高。坚持每天锻炼,保持健康的脊柱,减轻身体多余的负担。但也要规避一些常见的如撞树、倒走、爬、反复刺激疼痛部位等锻炼误区。

任永信提醒:不要忽视疼痛,如果持续、慢性或者反复发作的腰痛,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咨询就诊,如果延误治疗或者发展下去,疼痛加重,甚至会产生严重功能障碍。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漫画;腰腿;椅背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