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气大、易疲劳 小心肝出了问题
2021-03-17 08: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常常感觉做起事情来力不从心,特别容易疲劳。南京市中医院主治中医师张慧介绍,这是因为人体为血所养,肝藏血,若肝血不足,流向全身的血液自然也会明显减少,随着氧气供应的下降,人自然而然会有疲惫的感觉。气血是相伴而生、相伴而行的,肝血不足也会影响肝气的舒畅,进而导致气血的流动性不好,所以长期肝血不足、肝气不舒的人,疲劳感也会较重。

因此改善疲劳应从养肝血、疏肝抓起,当归入肝经,具有补血兼活血的功效,提到补肝血、调理肝气的药膳,首推当归鲫鱼汤:鲫鱼1条,当归10g,姜、盐适量。将鲫鱼处理干净,稍微煎一下,然后放入砂锅中,放适量开水,大火煮沸,将当归放入,用小火煲半小时,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食用。

张慧介绍,中医认为“肝其志在怒”,因此肝气不舒、肝火旺的人,就比较容易动怒。肝火亦分虚实。肝有“实火”的典型症状就是急躁易怒、头晕胀痛、面红目赤、口苦口干、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肝有“虚火”的主要症状为眩晕耳鸣、腰膝酸软、头重脚轻,胁痛目涩、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口燥咽干等。

若肝有实火,当清肝泄火,可饮用枸杞菊花茶:菊花3朵、枸杞子7粒。将菊花和枸杞子一同放到水杯中,加适量开水冲泡5分钟左右即可饮用。

若肝有虚火,当滋阴补血,可食用生地黄粥:生地黄30g、大米100g。生地黄洗净、煎汁。大米淘洗干净,煮粥,粥将成时将生地黄汁倒入,熬到熟烂即可。

此外,古人云“女子以肝为先天”。因此若肝脏疏泄失常,女性朋友们出现月经不调、痛经、乳腺增生等疾病的时候,可以找肝经的穴位进行辅助治疗,首选太冲穴、行间血,用刮痧板的一角进行按压,可缓解。平时喜好生闷气的女子,肝气失疏,会致面部失养、毒素堆积而生斑。因此,想要“颜”美,除了要开怀以及适当的运动之外,可以试试玫瑰花枸杞红枣茶哟!

如果肝经有湿热,则胁肋胀痛。人体内若有湿,日久则生湿热,湿热损伤肝脏后会影响其藏血、疏泄功能,肝气横逆犯胃,还会连累到脾脏的消化吸收功能。 那么,祛除体内的湿热,有何高招呢?小小的绿豆就可以帮忙。绿豆入肝经,其性寒,为清热解毒利湿之专药。古籍载“凡热毒、劳热、诸火、热极不能退者,用绿豆,不拘多寡。”但是,谨记:其清热功效的主要部分是绿豆皮;若是湿热重,不要煮太熟太烂;平素畏寒怕冷者不宜食用。

通讯员 张明 夏凡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