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颈椎健康从“抬头”开始
2021-03-15 08:23:00  来源:华龙网  
1
听新闻

由于长期低头工作、低头看手机、玩游戏,颈椎病已经成为90后、00后的常见病。3月14日是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龙抬头”,“二月二,龙抬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在这个日子,“低头族”们是不是也该抬抬头,保护一下自己的颈椎呢?

低头看手机,脖子负重超50斤!

颈椎是连接头颅和躯体的枢纽,但由于解剖结构纤细,天然的活动范围很大,因此,颈椎的稳定性在整个脊柱中是最低的。

人的头部重约5公斤,一般正常位置的话,头部给颈部的负重即5公斤左右,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

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力学专家高云峰研究显示:当人体低头角度达到60°时,颈椎所承受的压力达到了垂直承重的4.5倍,此时颈椎承受的重量为34.4公斤,相当于给颈椎挂上了两个超级大西瓜。

长期低头会导致颈椎椎间盘的压力增高,以及颈后部肌肉和韧带的松弛,失去弹性,致使颈椎正常的生理前凸消失,甚至造成“反屈”,进一步加速颈椎的退变。

怎样可以保护颈椎?

1、纠正不良的坐姿

长时间地伏案工作、看书等,均会改变颈椎的正常曲度,导致颈椎出现慢性劳损。因此,在进行上述活动时要保持脊柱的正直。养成良好的坐立姿势,在长时间低头工作和学习时,应每45分钟“自我打断”一次,并放松5分钟。

2、科学选用枕头

人在睡觉时,若睡眠姿势不正确,就会使颈椎之间的韧带处于紧张的状态。一定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即以侧卧位为主,以仰卧位为辅。另外,合适的枕头高度应将颈椎和躯干交界的部位维持正常的生理位置,而不是过屈、过仰或者左右偏斜。枕头的高低和质量对人的颈椎也有很大的影响,标准枕头的高度应该在10厘米左右,枕芯的材料应以柔软、弹性好为佳。

3、加强颈部的锻炼

加强颈部肌肉的锻炼是预防颈椎病的重要措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科学的颈部运动反而会加剧颈椎的劳损。正确的颈椎锻炼法应该是用肩部和上肢的运动来带动颈部的肌肉,如进行慢跑、做甩手运动、练瑜伽,也可以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40岁以上人群最好坚持游泳。

所有运动中,游泳是对脊柱(包括颈椎和腰堆)最好的运动。因为在水中脊柱是不受力的,还可以把脊柱后部的肌肉练得强壮。

4、注意保暖

受凉会引起颈部肌肉的痉挛或小关节的紧张,因此,应尽量避免呆在潮湿和寒冷的环境中,并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调整衣被的厚度,以防止颈部受凉。

5、不要粗暴按摩

不当按摩颈椎容易加速颈椎病变进程,任何超过颈椎骨关节生理限度的操作,均可能引起局部创伤性反应。如果只是肌肉紧张,脖子轻度不适,适当按摩可以放松肌肉,促进局部代谢产物的消散。但如果已明确颈椎不稳、椎间盘突出或椎管狭窄的,千万不要按摩。

6、不穿高跟鞋

穿高跟鞋会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造成骨盆前倾,使得脊柱弯曲增大,造成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腰椎和颈椎受力点集中,甚至会集中到一个点上,对椎骨的压力迅速增大,容易造成损伤。如果实在要穿高跟鞋,鞋跟不要超过5厘米,每天不超过4小时。

7、不趴桌子睡觉

直接趴在桌子上睡午觉容易使颈部前倾,造成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变化,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并引发颈椎病等。所以,睡觉最好能躺下。如不能,可在胸前垫一个柔软的靠垫或枕头作为缓冲。

(华龙网综合)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