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听力,教您六招
2021-03-10 08: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全球12-35岁的年轻人中,有约11亿人正面临着不可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如果不积极干预的话,预计到2050年,有超过9亿人残疾性听力丧失。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初春时节,要注意合理作息,生活规律,保护听力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招 耳朵常按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杨明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内的各项机能减退,但是加强锻炼能有效延缓这些趋势。有的人听力下降,与内耳血液循环减弱有联系,闲暇的时候,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促进耳部的血液循环,耳部还有很多穴位,经常按摩有助于保持听力,重点按摩的部位是耳垂和耳廓。

第二招 远离噪音源

很多读者喜欢热闹的环境,但是这样的环境噪音也相对较多,如果较长时间接触这些噪音,耳朵的听力容易“疲劳”。因为持久的噪音使得内耳的微细血管处于一种“痉挛”状态,使内耳供血不足,听力会逐渐减退,甚至导致噪音性耳聋。所以,应远离噪音源居住和避免长时间娱乐。

第三招 耳朵莫多掏

有的读者朋友没事儿的时候习惯掏耳朵,原因大都是因为感到耳朵比较痒。杨明介绍说,频繁用力地掏耳朵会碰伤耳道引起感染以至于引发炎症,损伤耳朵听力健康。如果感到经常会耳朵痒,到医院耳鼻喉科经医生检查排除其他因素后,可在医生指导下中西医结合治疗。

第四招 定期测血糖

糖尿病会引起缓慢、渐进性、双侧对称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糖尿病对耳蜗神经细胞的损害较大,一些患者的神经细胞代谢失调,从而导致神经传导速度减慢。所以,听力下降的老年朋友体检的时候记得查查血糖是不是也偏高。

第五招 血脂勿偏高

动脉粥样硬化、血小板聚集性增加等高血脂病变导致血液处于高黏和高凝状态,内耳及大脑中枢的缺氧致使靠近耳蜗基底膜较近的对高频刺激高敏感性的毛细胞更易受损,从而使神经冲动在听觉通路的传导受到影响,引起缓慢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第六招 情绪调整好

一些老年读者朋友上了年纪之后情绪容易波动,尤其是独居老人,一定要尽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过度情绪波动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更容易发生缺血、水肿和听神经营养障碍等,出现听力衰退。

通讯员 杨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耳朵;听力;内耳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